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现代生活的千年古典  

2011-03-20 23:21:53|  分类: 作·愚萌毁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固执地以为,戴望舒的《雨巷》说的就是苏州的平江路。

平江路很窄,这与外面喧闹的白塔东路截然不同。第一秒踩在那厚实的青石板上时,我突然感到一片恬然安然,祥和的氛围在周遭氤氲开去,伴随着迷蒙的小雨,有一种苍老的典雅。

是苍老的典雅,看那与世无争的平江河,那么平静,那么淡然,流淌了世世代代,阅尽无数人间故事,早已达到了范仲淹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不要以为平江河只会听,不会说,千百年的历练早已为他附上了灵性,仔细聆听,你依旧可以听到太平天国时的铁马峥嵘,听到陆龟蒙的散诗闲赋,听到那些丁香一般结着愁怨的姑娘是如何在这里低吟和哀叹。

也许平凡的平江路注定是不凡的。

有很多人说,是商业污染了历史,我私以为并不净然,至少在平江路的身上我看到了商业与历史的完美结合。

平江路不算短,一路走来,还真需要点时间,它并没有纯净到毫无商家,相反,那些来自异域国度的咖啡奶茶反而成了这里的主打,可你并不会觉得突兀,因为对古典气质相同的崇尚让那些店家成了平江路上一个个优雅的栖息点,若是逛得累了乏了,随意停靠在一个小栈里,都可以分享到一份来自中外交融的安宁,更有像洛七、猫空这样的小店,内部虽是熙熙攘攘的喧哗,但坐落在平江路上, 你能感觉到的只是惬意和生活的朴实气息。

古典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一种束缚。不是摆放了红木家具就叫古典,也不是因为几家咖啡馆就能否定千百年历史的沉淀;不是有了人造的树竹山林就能古典,也不是因为几位金发碧眼就能否认江南雨巷的气质。那坐落在白塔东路旁的平江河、那允许咖啡奶茶店坐落的平江路告诉我们,古典是因为有历史而优美,因为有了千百年沧桑的积淀所以面对这外来产物也能用一份宏大的包容去融合他们、感化他们,于是,那些字母仿佛也是这幽幽雨巷的一部分了。

我一直固执地以为,戴望舒的《雨巷》描写的就是苏州的平江路,然而,我从没有在这里偶遇过撑着油纸伞、丁香一般结着愁怨的姑娘,反倒是遇到了许多穿着暴露、笑声豪放的ABC们,可是,这影响平江路的安宁吗?

对历史与地域大包容的态度让这份千年的古典平添了几分烟火气,却充满着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