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写给一直向往苏州的人  

2010-09-30 23:53:46|  分类: 作·愚萌毁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一直向往苏州的人 - D调de玄鹤 - 小D的玄鹤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真理。

于是来自各地的人们纷纷聚集苏州,在古镇园林里挑有字的地方拍照,然后带着一盒又一盒的采芝斋回家告诉亲友来过苏州。

他们算来过吗?不,他们看到的不是真实的苏州,旅游宣传册上的苏州怎么会是真实的苏州?

我知道一直到现在都有很多人一直向往着苏州,向往小桥流水、青石黛瓦,向往江南雨巷里走出的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和她默默念着的吴侬软语,向往文人隐士的园林和年老的官宦们居住的亭台楼榭,向往精致的十字绣和甜蜜的粽子糖。

在此,我想对所有真心向往苏州而绝不是以旅游和回家吹牛为目的的人说,别再相信虚妄的旅游广告了,请在苏州呆的久一点,三日游五日游如果足以让你们领略苏州的魅力,苏州就不可能成为人间天堂,而只是一个商业符号了。

在苏州小住,你可以于清晨在任何一条街道上找到百年老字号的面店,如朱鸿兴、陆长兴云云,在熙熙攘攘的面馆里享受一碗纯粹的鸡汤面。

你可以在某个不忙碌的下午走上不算长的十全街,感受青石黛瓦与现代酒吧的完美结合,看着法国梧桐的枝干弯折盘旋在你的头顶。

你可以在逛完拙政园之后进入苏州博物馆,作为贝聿铭的收山之作,它恢弘与精致的两种气质完美结合着。

你可以在细雨蒙蒙的夜晚撑着伞站在金鸡湖旁,任时光流转,你看着彼岸的繁华灯光,但求此刻的安宁。

你可以找一个清闲的日子进入苏州大学的校区,看看那些陈旧的阁楼里隐藏了多少朗朗书声,那些年迈的古树上缠绕了怎样的沧桑历史。

你可以在伤感的情绪里在园区各条街道上穿行,看着日光明朗或者月明风清,周围几乎无人无声,只有企业工厂在默默创造着GDP,整个世界好像突然变得很小,小到你可以随便前往你想去的地方。

你也可以在某个欢愉的午后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看着小磨小擦后苏州的男人们是操着怎样的方言对骂半小时。

不要只为了虎丘来到苏州,虎丘的人头里找不到苏州应有的安宁。

不要只为了寒山寺来到苏州,寒山寺的新年敲钟装满了太多的商业。

不要只为了周庄来到苏州,沈万三的万贯家财已经失去了历史意义,而变成了一种愚氓的噱头。

不要只为了苏州乐园来到苏州,它的刺激留不住你对苏州的依恋。

为什么苏州最著名的是园林?我想,建筑格局是一方面,历史积淀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它集中展现了苏州温润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精髓,可现代人看园林又有几人能真正看穿这点呢?基本没有吧,单单看园林逛古镇远远无法了解苏州。

所以我务必推荐真正向往苏州的人不要片面地相信广告,更不要拿广告词去向没来过苏州的人吹牛。我觉得那是一种悲哀。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