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读经典会睡着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2015-10-24 22:38:56|  分类: 作·愚萌毁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经典会睡着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最近在读)
 
1
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这样的。

前几天在一个读书群里,有人问了句,有没有关于川端康成、德富芦花之类的日本经典作家的书推荐,文风清雅些的,像是《古风》《不如归》这种……
有人以为我喜欢日本文学能做些推荐,好死不死地AT了潜水好久的我。
当时我站在下班高峰的公交上,一脸无奈地回了句“我并不想说曾经看川端康成睡着了的故事……”

那天之所以挤下班高峰的公交,恰巧也是读书群几个朋友要面基,包括那个AT了我的家伙。
后来有个小伙伴跟我说,看到我看川端康成睡着了,她觉得如释重负。
一副“看到你也读经典会睡着的样子我也就放心了”的表情。

其实我更不想说的是,川端康成、德富芦花、古风、不如归这四个名字,我只认识川端康成= =
所以到底要我推荐什么啦!

2
有时候我会觉得,在读书群这样的组织里,承认自己读书方面的薄弱或许比跟着大神们假装高雅要难得多。比起不读书的人,喜欢把爱读书挂嘴边的居高临下的家伙似乎更可怕一些。他们文艺的启蒙是卡尔维诺,科幻的门槛是《基地》三部曲全看,推理至少谈岛田庄司芥川龙之介,连《霍比特人》都能分析出万字长篇……
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我的心理压力总是一路狂飙,因为他们不仅自己看得多,更因为清高如他们往往很难掩饰对我们这些阅读量少、读的书浅的人的鄙夷和嫌弃。有时候,在他们面前,我真不好意思说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是村上春树,欧美圈就爱读毛姆,严歌苓的小说曾经看到通宵达旦,倒是《指环王》并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更不好意思说自己四大名著无一读完,《论语》半途而废,《基督山伯爵》看着都嫌长,川端康成?憋闹了,《伊豆的舞女》第一次看,半路睡着,《雪国》看完到现在,除了记得那种孤寂清冷的感觉,已经半点情节都回忆不出。

可这些东西说出来很丢人吗?我不觉得。

3
书当然有高下之分,可读书这件事本身没有。《悲惨世界》当然比《哈利·波特》更深刻、更智慧、更值得反复推敲、常看常新,但这也就意味着它更艰深、更涩口、更需要一个人拥有强大的阅读力之后才能驾驭。可阅读力这东西是在坚持不懈的阅读和反思中修炼出来的,即使一个人今天说出他觉得《哈利·波特》是世界上最完美、最伟大、最好看的小说,也不代表他一辈子不会改变口味和品位,逐步读向更深的层次。
只要一直走在读书这条路上,快一点、慢一点、早一点、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十八岁的时候我班里有个书搭子跟我说他看完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评》,那时候我刚订完一整年的故事会,可那又怎么样呢?也许我八十岁的时候才会看完《纯粹理性批评》——可至少,我读书读到了八十岁,对我来说,这才是更重要的事。

4
让他们去刷读书量、秀经典深度吧,我只想读比我阅读能力稍稍高一点的书,每读一页,都会忍不住赞叹,每读一本,就能收获一点成长。

来日方长,只要我还在读书,我就非常满足。

=====
《哈利·波特》粉勿拍,我只是最近快读完《悲惨世界》,所以随便拿本流行小说做个对比。
《哈利·波特》是部很伟大的小说,虽然我一本都没读完过(严肃脸。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