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男孩和世界》:斑斓世界里的悲哀与爱(附同类动画推荐)  

2015-03-28 06:12:39|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八岁那年,我重新看了一遍《安徒生童话》,爱丽儿的泡沫、裸身的皇帝、夜莺的最后一曲,这些小时候听过便罢的故事让我打从心底感到悲哀,甚至让我对自己的年幼无知感到愧疚。
童话,这极不起眼的一类体裁,却实则被赋予了更多的空间,把真善美的宣扬包裹在简单纯真的故事里,让孩子看故事,让大人读懂故事背后的道理,它比小说更隐晦,比剧本更清淡,常常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外表,深挖下去,却往往后脊发凉。
所以我喜欢童话,也敬重童话。

《男孩和世界》:斑斓世界里的悲哀与爱(附同类动画推荐)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看《男孩和世界》的时候,我无数次想起《机械迷城》,一款捷克出品的单机游戏。不仅是因为两者同为手绘——虽然手绘风格完全不同——更在于两者同时选择了资本主义工业时代作为背景,而两位主角的经历也充满了各类极致的脑洞,层层剥离,层层透析。

然而相比之下,《男孩和世界》在主题上远比勇闯难关智救女友的《机械迷城》丰富和深刻得多。

小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在一个雨夜推着几乎与自己等高的箱子背井离乡,去追寻一个毫无线索的梦想。我们坐在棉农的车后与小狗唱着歌,拿着万花筒勇往直前,以为那万千变化里容纳了整个世界,我们爬过无穷无尽的楼梯,与大风大浪搏斗,眼睁睁看着平凡善良的人民遭受着压榨,愉悦的音符化作的彩凤根本斗不过资本主义的黑乌鸦……然后有一天,我们终于看到了“梦想”,拼尽全力骑上了一辆比自己更高的自行车,下坡、上坡、一路奔波,欣喜若狂地站在理想的面前——却发现,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根本就是一场无解的虚妄。
当男孩的父亲为了生计远离家乡,当他目睹无数个和他父亲长相一样的人从火车中下来,这部电影终于把一切斑斓的色调、明快的音符都撕裂在我们眼前——资本主义的大浪潮把他的父亲塑造成了万千平凡人中的一个,而他也终究会加入这个大军,过上一辈子漠然隐忍、毫无生气的生活。
然后,和他的父亲一样,成为一个面容模糊的人。

一股浓浓的悲哀在我的心底化开。

然而在故事的最后,导演终究还是保留了一点善良,他用一个简洁的回旋手法,把一个老人、一条狗和一棵树放在同一个时空里,家人一起播下的种子、母亲送的五彩绒线帽、还有自己出发的那一天就留在身边的合影,和那个规模化、重复化、机械化的城市比起来,这些简单却独一无二的东西显得那么可贵。
因为那是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样人手一份、无法复制的东西。

所以如果你问我,这个世界这么悲哀,我该拿什么来与之抗衡。
或许我会说,唯有爱,因为唯有爱能成为区分你与其他人的标识。

=====我是闲扯的分割线=====
1、《男孩与世界》是巴西动画,里面所讽刺的社会问题应该可以被认为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所面临的发展困境
2、全片没有对白,但是七十多分钟一点不嫌累,节奏非常舒服
3、画风是彩铅简笔画,真正做到了simple is good,根本不忍心眨眼,随便错过哪一帧都是遗憾
4、全片的背景都是白色,应该是为了突出两点,一是孩子的纯洁内心,二是空洞的生存现状(我真的不是在做阅读理解_(:з」∠)_
5、前文提到单机游戏《机械迷城》,作为曾经的单机游戏迷,我想说那真的是我玩过最喜欢的单机,几乎没有之一了。但是故事上确实不够深刻,相比之下《Limbo》和《Nihilumbra》画风上不输《机械迷城》,故事上也更上一个台阶,人类未来哲学隐喻什么的内涵非常丰富,上手度不错,可惜难度略低。感觉有空可以再开篇文八一八自己曾经喜欢过的单机_(:з」∠)_
6、本片资源B站有,请叫我红领巾

=====我是同类动画推荐的分割线=====
所谓同类,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画风精美,故事简洁,带有隐喻
目前这是我最喜欢的动画类型,迪斯尼+皮克斯神马的最近几年真的在走下坡路(外加我可能过了看迪斯尼的年龄了),《玩具总动员3》和《飞屋环游记》几乎是他们自己创造的不可复制的经典,后面的作品多少都有点呵呵。

推荐1:《海洋之歌》
《男孩和世界》:斑斓世界里的悲哀与爱(附同类动画推荐)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相比《男孩与世界》,《海洋之歌》一点都不深刻,故事有一点偏低龄向,但因为它改编自爱尔兰的传说,所以故事其实并不是重点。
这部动画的画风对观众是有一股吸力的,可以说它把动画美学发挥到了一种令人发指的高度,在观影过程中你甚至不会在意片中的人物说了什么,只要海豹仙穿上自己的衣服在海底畅游,只要女巫的坐骑护送着兄妹两个在山林间穿梭,这部电影即使剧情再糟糕,又有什么不可原谅的呢?
更何况,这部电影的剧情并不糟糕。虽然故事是低龄向了一些,但导演对于剧本和节奏的掌控力都非常好,完成度高得无可挑剔,最后虽然只是揭示了一个关于家人与亲情这样简单的主题,但爱与温情本就永不过时,而且本片也有对工业化与大自然的思考,再加上完美的画面和悠扬的爱尔兰民谣,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心中只有三个字——太美了,太美了,真是太美了。
在这样伟大的美面前,文字这种东西何用之有啊。
PS:本片是汤姆·摩尔执导的第二部动画长片,第一部是《凯尔经的秘密》,一直听说,但从未看过,已马,必补。

推荐2:《辉夜姬物语》
《男孩和世界》:斑斓世界里的悲哀与爱(附同类动画推荐)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说起来,《辉夜姬》和《海洋之歌》其实有很多共同点。
首先,他们都改编自民间传说,所以故事上都会有一些旧时代的影子;其次,他们的画面都无可挑剔,《辉夜姬》采用的是水墨画画风,但细致到竹子(女主)的每一根头发都能动,而她在樱花树下的回旋也注定是要载入动画电影学习班教科书的桥段;配乐也是同理,久石让作的曲,可以感受得出他倾注的心力,即便他作曲水平一向不俗,但这部的曲风在与此前他所作的大相径庭之外,水平也算是高到在他的职业生涯里都难觅(虽然我还是始终如一最喜欢《Memory》不可撼动啦),他自己也在书里说,为了《辉夜姬》,他尝试了很多种不同的乐器,才最终决定以日本传统乐器和曲风去呈现——事实证明,他的尝试并不是浪费的。
《辉夜姬》比《海洋之歌》要深邃很多,但其实它并不是完美的电影。比起《海洋之歌》精致到让人觉得心疼易碎,《辉夜姬》可以说是有硬伤的——硬伤在于,它在主题的野心太大,既想要表现竹子对多彩人间的眷恋和对冷漠月亮的反感,却又想说尘世间人类的自私自利,后者那条线在电影里几乎是戛然而止的,让人看得简直像是一口水咽到一半吞也不是吐也不是。
然而这个野心上的“用力过猛”也恰反映出了高田勋对于这部电影的全情投入,他投入了,才更容易把观众带入。看《辉夜姬》的时候,我好多次被那用力的美惊艳到羞愧,被用力的反抗震慑到心痛,当竹子要返回月宫的时候,她的侍女带着一群孩子用童声清唱起那首“转啊转”,我几乎是第一次体验到,什么叫做“眼泪唰地就流下来了”。
不完美又怎样?强到极致的代入感让作为观众的我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随着电影跌宕起伏,只此一点,它就是我的年度最爱动画。

推荐3:《艾特熊与赛娜鼠》
《男孩和世界》:斑斓世界里的悲哀与爱(附同类动画推荐)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如若不是去年年末看了《辉夜姬》,我14年心中最佳的动画电影当是《艾特熊与赛娜鼠》的。
我一直不待见法国电影,对他们的脑洞、笑点、包括语言都欣赏无能,然而对于法国动画,我一向认为除了美国和日本,应该没有什么国家能与之媲美(现在看迪斯尼这尿性,我觉得法国超越美国指日可待,但日本永远赛高哒o(* ̄▽ ̄*)o),譬如当年提名奥斯卡的《魔术师》,家长看这部片子大约能哭吧;再譬如这部《熊鼠》。
同《海洋之歌》相似,《艾特熊与赛娜鼠》的故事也有低龄倾向,尽管主题是跨界友情,还稍微带到些对当今社会的讽刺,但估计十几岁的孩子要看懂这部片子完全不是问题(《辉夜姬》和《男孩和世界》十几岁的孩子应该看完感触不大),然而《熊鼠》这部片子除了水彩画风无比精美外,就胜在两个字——温暖。
这是一部剧情简单的小品电影,一只小老鼠逃出孤儿院,遇到一只熊并在阴差阳错下与他成为了好朋友,然而在那个背景设定下,熊与鼠是不能做朋友的,于是他们合力挑战社会规则,惹出了一堆事端,却最终磕磕绊绊地走到了美好的大结局。这部电影从头至尾都透露着一股轻松与和谐,不仅丝毫没有“用力过猛”的问题,水彩的清淡、故事的清新、连配音与配乐都温柔有爱,从电影的第一秒到第八十分钟,让我作为一名观众,嘴角始终有着向上的弧度。它恬淡得如同山间清泉,入口之后却又有丝丝甘冽,作为一部讲述跨界之爱的动画片,我们还能对它要求些什么呢?
《熊鼠》的观影体验,很容易让我联想起《夏目友人帐》和《少年同盟》,虽有着东西方文化的隔阂,却表达出了一样的对不完美的生活甘之如饴的阳光味道,心情不好的时候,拿出来看上一会,想着如果熊和鼠都能相爱,如果他们即使得不到祝福也依然活得很满足,我们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所谓治愈系力量,大抵不过如此吧。

以上这些电影,我都想边看边截图边换桌面_(:з」∠)_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荐影院
阅读(5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