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网易考拉推荐

进击的厨娘  

2014-09-20 06:36:51|  分类: 记·萌之蚩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生活相册持续更新ING……】

跟同学聊天的时候经常聊起家里谁做饭的话题,有的同学会平淡地说“我家里妈妈做”,有的同学会很自豪地说“我家爸爸做”,还有一部分低调秀壕的同学会默默表示——嗯,我家有阿姨……
轮到我家呢,回答永远是“我爸比我妈做的好吃,可是我爸不爱做饭,其实我妈也不爱,但是没办法,只能做”——知道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是多么艰辛吗!食堂菜经常比妈妈菜好吃是多么痛的领悟!最可怕的是,我很早就想学做菜,老妈还不许我下厨房,原因是——女生一旦开始下厨,就要一辈子苦命下厨,你以后还是找个会做饭的男人直接嫁了吧。
你看,我老娘对做饭这事儿是多么深恶痛绝啊!!!

适逢要出国,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始下厨了!哎哟我那小心脏,紧张得扑通扑通的,跟初恋少女一样(初恋是啥感觉其实我也是不知道的哈哈哈),结果我竟然莫名地爱上了做饭,目前处于全house同学都懒到下面啃面包我也要炒个菜给自己吃的程度,于是再一次被老妈质疑不是亲生的哈哈哈。

做饭这事儿,果然和男神说的一样,其实就是做实验,先要有个大体思路,然后开始餐前准备,做,和收拾,切多少菜,多少肉,用哪些调料,要不要加水勾芡都要一一想到,这样才不至于做到一半手忙脚乱,总的来说这种充满了逻辑的过程是非常可控也非常迷人的。
至于做饭为什么幸福,迷人的过程是一部分,做好之后品尝时的快感更是没法替代,就算刚开始做饭难免太咸、粘锅、做糊、水加太多等等,卖相糟糕甚至有时候连味道都不见得满意,但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永远要比别人做的香,尤其若是被人夸上一句,美上一天大概不是问题。
再说不断调整改进也是迷人过程的一部分嘛,比起实验材料,食材可是便宜多了。
我现在也深刻理解了怨气冲天的老妈每天是怀着怎样虔诚的心情端出她做的菜的,早知道我就该多夸她两句,估计她对做饭能更多点热情,饭能变得更好吃也说不定,现在算是没机会了,只好回国之后多做点菜补偿她了。
希望老妈能多多夸我啦。

关于做饭怎么入门→_→
其实以前我就会淘米煮饭、煮面、煮饺子馄饨汤圆等速食品,当然煎荷包蛋什么的也能应付,但远远不够,出国前在家用土豆和鸡蛋这两样基本食材练习了蒸炸煮炒四种基本做法,用黄瓜、番茄、土豆等基本食材联系了切片块丁丝等基本刀工,出国后勉强算是能开始做饭,如果有人想知道怎么开始做饭,就这么干吧。
总之保持一个信念,最不济,丢锅里加水煮,煮熟了蘸点料都能吃。
最后默默强推下厨房和豆果APP!(我有下厨房号,和博客名字是一样的,我不是在求关注真的不是不是不是哈哈哈)

以下开始PO图(害羞脸
我出国到现在除了出去玩的时候以及在大家拆伙之前偶尔两次没注意house里竟然弹尽粮绝,都是自己开火的,最开始会做的当然是——炒饭,哟嚯嚯嚯。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炒饭最开心之处在于,想怎么炒怎么炒,剩菜剩肉都可以往里扔,调料也完全看个人爱好,酱油啦耗油啦胡椒粉甚至五香粉啦都是可以的,我个人更喜欢加入青豆玉米,因为颜色好看嘛,由于本人对胡萝卜没什么爱,所以会加番茄调色,红黄绿多好看啊!!

番茄是个上色神器,不懂得做饭加番茄的人请不要跟我在一起谈人生(严肃脸。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这个不是炒饭,是番茄土豆焖饭,大腐国食材奇缺,就土豆不缺,一磅能拎一大袋回来。
焖饭比炒饭还方便,食材往电饭煲里一扔,在电饭煲保温前啥都不用管,听说还有个食谱叫“一个番茄焖饭”,就是把一个整番茄和生米放在电饭煲里煮,你们这样对待食材食材知道嘛TUT
不过真心方便,我就做过两次焖饭,是为了熟悉技能怕以后昏天黑地赶论文没吃的,味道也还是很正的,番茄切成小块扔进去煮完都看不见啦。

再进阶一点,就是炒蔬菜了,但说起蔬菜食材,那绝对是腐国留学僧心中永远的痛,超市的常见食材我现在闭着眼睛都能数出来,土豆蘑菇番茄黄瓜生菜芹菜西兰花豌豆叶胡萝卜之类的,没冬瓜没萝卜没豆腐没藕(欧……让我再去心塞一会……),身为一个海岛,连紫菜海带都没有,这些食材都必需去中国超市买,价格噌噌的,只能偶尔当做改善伙食,煮个排骨汤都只舍得加玉米在里面TUT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但是呢,腐国有腐国的好,比如青豆玉米粒几十P一大袋,还是热水泡泡就即食的,我也就经常做了,青豆炒蘑菇,在国内从来没这么搭配过,别说,出来一试,效果意外地不错嘞,回国要不要扛两包青豆呢 XD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出国前其实对西兰花不太感冒的说……觉得花菜比较好吃……因为比较软……但是腐国西兰花实在便宜又泛滥,我也就开始尝试各种西兰花料理了,比如这道简单的蒜蓉西兰花,还有下面的西兰花炒肉,对啦,西兰花炒虾仁也超棒的哟~\(≧▽≦)/~但是没拍图。
西兰花之所以青草味太浓而且不太容易烂其实是因为前面水焯得不到位,在我多次实验之后,我发现焯西兰花最佳时间是等水开后丢入西兰花3-5分钟捞出,这样的西兰花再炒既不容易糊烂也不会太生,小伙伴一致说赞!
对了,煮的时候最好加点盐,一点点就好,防止西兰花变黄顺便让它有点味道。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我现在已无法想象离开了西兰花的生活TUT

除了蔬菜炒蔬菜,当然还可以蔬菜炒蛋、炒肉,中华入门级料理不就是威武雄壮的番茄炒蛋么!!
不过我更偏爱黄瓜炒蛋啦,番茄和土豆才更绝配!!既可以炒,还可以做番茄土豆汤,赞到没朋友!!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我现在可以莫名地喜欢切菱形黄瓜哟~\(≧▽≦)/~
对了,大腐国黄瓜好粗壮,来自中国的我第一次看到差点吓哭。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试过黄瓜炒蛋有没有试过芹菜炒蛋呢╮(╯▽╰)╭清清淡淡的好爱啊,不过蛋花看起来不如黄瓜炒蛋漂亮,原因是这次我是先炒的芹菜再放的蛋……腐国蛋那个黏腻程度哟……以后无论啥东西炒蛋我都一定会把蛋单独炒的,大不了炒完先盛出来咯。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但是芹菜和蛋始终怪怪的,没错,蛋是黄瓜的!芹菜酱,请你认真地和牛肉君交往!芹菜牛肉才是真爱!
这张照片应该看得出我勾芡了吧? 腐国牛肉不放血,味道那个大哟,每次除了剔筋、过水还一定要腌制很久,我个人不太喜欢料酒就会加生抽、盐、一丢丢鸡精,再裹生粉,拌完以后上面撒一层姜,这样去腥还是比较成功的,而且上了浆的牛肉嫩呐。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这是我很久以前做的木须肉,其实以前在国内还蛮不待见这道菜的,每次跟粑粑麻麻出去吃饭,他们点这道菜我都很不屑也不知道为啥= =但是自己做的话就会觉得很香!我喜欢牛肉+黄瓜+木耳+蛋的搭配,木耳切小会更入味——第一次炒木耳时候噼噼啪啪跟放鞭炮一样吓屎我了(摸心口——这菜没啥技术含量,和所有的炒肉一样,我喜欢先大火炒肉炒完盛出来再炒其他,勾芡纯属看个人爱好。

牛肉也还有其他做法,比如耗油牛肉、番茄牛肉、黑椒牛柳(大半夜说这么好吃的美食真的大丈夫么)什么的我都做过,但是没拍照,第一次做番茄牛肉懒得剔牛肉的白筋,心想人家番茄牛腩还照吃呢,白筋肯定能吃,结果腥死我……后来貌似看到人家说白筋和牛肉血腥味有关系,我从此都乖乖剔筋了,虽然不知道这说法对不对,但反正之后没腥过……
嘛,大腐国的牛肉除了不放血以外也没什么不好嘛,价格还很便宜。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不过论价格,我还是最爱鸡肉了吖!再说本来白肉就是我肉类本命吖!
作为本文的收尾,来一发今天做的蘑菇滑鸡!!这盘菜是不是已经有大厨范儿了?同学说鸡肉都吃出鱼肉口感了,嫩死了哈哈哈。(不要问我为什么是蘑菇滑鸡不是香菇滑鸡,因为腐国没有香菇啊摔!连木耳都是我从国内带来的啊摔!)
其实鸡肉虽然口感略柴,但是因为本身没有味道,所以是和土豆一样你怎么做它就是什么味的伟大食材!红烧、炖、炒鸡胸肉都能让我不停地流口水,对了,还有咖喱土豆鸡块,也不难做,语言课时候我经常中午带便当时候来一发咖喱鸡块,也是醉了……

我总觉得,既然身在腐国,我就不会老去想着中国食材,不然什么萝卜冬瓜海带豆腐藕估计都能让我心塞死,腐国料理虽可怕,食材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毫无大地味而且常常炒不出水来,但第一是干净,第二是干净,第三是干净,密封袋里的蔬菜食材基本都是不用洗的(这是在黑吧→_→),而且来了腐国我也确实爱上了很多在国内不太吃的食材,比如西兰花,比如豌豆叶,包括生菜我现在也吃的远比以前多,肉的种类更是繁多,而且腐国好多菜本身都有甜味,胡萝卜炒蛋能炒出红薯味哈哈,也是变向解了红薯馋了吧。

其实还有很多料理没有拍图的说……毕竟来腐国两个月了,怎么会只做过这点东西呢……普通做菜的话了解各个食材的处理特点,了解各种做法的特点,其实就可以自由组合了,上礼拜还做了玉米烙,被小伙伴狂点三十二个赞,但是炸玉米时候被油崩得手背上至今有个烫伤点哎……我不太喜欢做纯肉和大油大酱的菜,每次做完这种菜还要炒个素想想就麻烦,但是明天确实想做一下酱爆猪肝→_→
插个故事,我第一次去买猪肝时候对小哥说了个pork liver(应该是pig liver),小哥愣了一下竟然听懂了——其实同学去KFC要番茄酱说tomato jam(应该是ketchup)人家都能听懂——感叹一下我这渣英语,再感叹一句,交流什么的,真是你敢说人家就敢懂呐,羞涩真是进步的第一大天敌。
所以到底为什么不喜欢吃大肉的我会这么胖啦!(╯‵□′)╯︵┻━┻

未来我应该还会尝试很多料理(说不定以后我的小生活相册会不停更料理图哈哈哈),但是做鱼料的念头已经被掐灭了,一来这里的鱼实在太贵(两三磅的原材料大概只够吃一餐?我2磅买的鸡肉至少够吃三四顿好嘛= =),二来腐国没有河鱼我能理解,但海鱼也都是贵族种是要闹哪样啦,什么金枪鱼鲷鱼鳕鱼(我是真的努力背出了这些单词哟)之类的,简直是看不起带鱼鳊鱼一族,就算学会了也不能回去做给家里人吃,所以本着练习一年回去孝敬老妈的信念,我决定还是把鱼料虾料放一放,虽然真的很爱他们(我不做烤箱食物也是这个原因,家里没烤箱呐,在这学会了也没用)TUT我今天还和House小伙伴说,等我哪天考过了哪场昏天黑地的试,我一定做香煎鳕鱼给自己吃!
以上↑

最后再po两张早饭图,吐司煎蛋和厚蛋烧,吐司煎蛋撒了酱油看起来好像黑暗料理哈哈,其实不太做早饭,我本来就是面包控,加上腐国面包味美价廉,估计够我过一年,相比之下早起做便当更紧急一点。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进击的厨娘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第一次写美食文,还在大半夜,我竟然把自己写high了……我到底有多爱料理……我到底是不是我爸妈亲生的……洗洗睡了。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360)| 评论(4)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