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月亮和六便士》:不说高更,谈谈毛姆  

2014-03-07 17:58:32|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亮和六便士》:不说高更,谈谈毛姆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我豆瓣第一次成功以书换书是2012年,那时候去党委某报告现场充人头听讲座,内容关于新媒体,送了本李开复写微博的书叫《微博:改变世界》,因为听会无聊,我便看完了那本书,烂到家的骗钱利器,我回去就把它挂在了豆瓣上转让,呵,没想到换到了一本《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和六便士》是毛姆最富盛名的书,故事的原型取自高更,虽然带有一些传奇色彩,但说起来,传奇的只是高更本身,毛姆的描述既不像悬疑作家设伏笔,也不如言情作家常常倒叙插叙,他顺序描述着整个与斯特里克兰德相识的过程,简单洗练,层层递进,就如同一个科班出身的习作者按部就班地铺展这个故事的脉络与进程,而作家主角从一开始抱有小说家的怀疑与揣测,到最后只剩下惋惜与钦佩,这短短一本书,我仿佛觉得自己看了一本日记,那对话、场景,都历历在目;然而,又不像日记,别人的日记里都充满了感性的词句、对人的评判,可毛姆的“日记”,怎么看都像冷眼旁观,怎么会有日记描写得如此细致入微呢?

《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讲述了一名家庭美满事业有成的金融界精英某日突然抛弃一切不告而别,追求起自己画画的梦想,而最终落魄潦倒,死在了一座小岛上的故事——这个故事如此简单以至于我一句话就能概括完,许多人在这个故事里看见了对灵魂的追逐、对自由与梦想的向往,可对我来说,这样的主题早就已经烂大街,而毛姆这本小说能够立于不败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我想,是因为他对人物与人性的刻画,因为他强大的语言描述,因为他积年累月笔耕不辍而练就的训练有素的好文笔,既看得出悉心打磨又不至于浮夸矫饰。
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描述施特略夫时,曾经在他的出场和谢幕时写过这样两段描写。
施特略夫出场时,作家与他是很好的朋友,每一次作家去法国都必然会去拜访施特略夫,尽管他的行为举止总有些不和谐的奇怪,但他喜欢他,于是对他最初的描述里,毛姆写道,他们的生活从某一方面看是一曲牧歌,具有一种独特的美。戴尔克·施特略夫的一言一行必然会表现出的荒诞滑稽都给予这首牧歌添上一个奇怪的调子,好像一个无法调整的不和谐音,但是这反而使这首乐曲更加现代化。更富人情味,像是在严肃的场景中插入一个粗俗的打诨,更加激化了美好所具备的犀利的品质。
然而后来,施特略夫的妻子爱上了斯特里克兰德,不顾他是否爱她而要毅然跟他走,那时,施特略夫依然爱着他的妻子,于是做出了很多愚蠢而无奈的举措,直到最后他妻子临死都不愿见他一面时,这个悲剧性的人物则以这样一段描写来收尾,毛姆写道,施特略夫就是这样,他心里有罗密欧的热情,却生就一副托比·培尔契爵士的形体;他的禀性仁慈、慷慨,却不断闹出笑话来;他对美好的东西从心眼里喜爱,但自己却只能创造出平庸的东西,他的感情非常细腻,但举止却很粗俗。他在处理别人的事务时很有手腕,但自己的事却弄得一团糟。大自然在创造这个人的时候,在他身上揉捏了这么多相互矛盾的特点,叫他面对着令他迷惑不解的冷酷人世,这是一个多么残忍的玩笑啊。
看这段描写时,我几乎都要被这个命运的玩笑给嘲讽哭了。

毛姆说,一个艺术家——画家也好、诗人也好、音乐家也好,用他的崇高的或者美丽的作品把世界装点起来,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意识,但这也同人类的个性本能不无相似的地方,都有其粗野狂暴的一面。在把作品奉献给世人的同时,艺术家也把他个人的伟大才能呈现到你面前。

我不知道,毛姆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有没有自夸的成分,然而我知道,《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它平实,却内容充沛,它以“我”为视角,却只是纪实,它抒发评论,却将自我剥离……它就是这样一本书,读时津津有味,读完还有余味回味,也许毛姆不是天才,也没有高更那般传奇的经历,然而他这一生,创作长篇小说二十部,短篇小说百余篇,剧本三十个,还有其余评论、游记、回忆录等各式作品流传至今,他通过高强度写作而实现的训练有素的文笔基础,再加上本身的踏实与诚意,就足以成就一部无限接近伟大的天才而又传奇的作品。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348)|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