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编舟记》:旧时代职人精神的赞歌  

2014-01-25 00:23:53|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舟记》:旧时代的职人精神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最早看到《编舟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不自觉地想起了《核舟记》,还以为也是制造什么小船的故事,再一看故事梗概,“编纂字典”几个字把我吓得不轻,也彻底激发起了我的好奇心——编字典?这么无聊的事要怎么拖成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再后来,看到演员表 ,宫崎葵、松田龙平、小田切让,这些有名、优秀且不会为钱滥接电影的演员赫然在列,我便明白,嗯,这电影我非看不可。

同欧美影视作品偏爱智商奇高、情商低下的理工宅不同,《编舟记》的男主——松田龙平饰演的“认真君”马缔光是一个文学GEEK,喜欢把自己埋首于文字之海里,交际能力简直是负数,彼时字典编纂部的老人要走,走之前帮忙物色对文字有所热爱和造诣的人,看到了马缔光,便拦住他的去路,问道:“右边”应该如何定义?正常人突然被人这样发问,一定觉得来者是朵奇葩,唯有马缔光呆呆地停住脚步,思考几十秒之后,突然高举右手,向前放下,把老人与西冈惊到,“面朝西边时,正北就是右。”

马缔光真不愧是个适合编字典的奇葩。

可如果没有一点对文字的偏执,编字典这么枯燥的事是无法坚持下来的吧。

 

心浮气躁的西冈曾经问老师傅,《大渡海》到底要编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老师傅随手拿起一本字典说,你看,这本字典编了七年。

——什么?七年!

——是啊,三省堂出版的《大辞林》编了28年。

——28年?!!!

西冈被吓到腿软,感慨道,“这也就是说,《大渡海》编成之前,荒木老师你可能已经去世了啊”。

可荒木老师只是笑笑说,西冈,你也有去世的可能性啊。

一份望不到头的工作,也难怪西冈觉得做起来多少有些绝望呢。

 

像这样的小吐槽小亮点《编舟记》里还有许多,这部电影除了旧时代不灭的职人精神主旋律之外,轻快而连贯的小亮点也是层出不穷,其对于主线以外的细节也认真得着实令人敬佩,而我印象最深的则莫过于马缔光这个呆子的爱情故事。

马缔曾经养过一只猫,叫小寅(其实就是小老虎,翻译得很精巧),一天晚上小寅爬上阁楼,马缔去找它,却在推开阁楼门的一瞬间,看见夜空映衬下一个白衣女子抱着他的小寅站在栏杆边,女子回首,看到被吓得脸色惨白的马缔,说道,你来接它啦?

从此马缔沦陷。

宫崎葵饰演的林香具矢为了追求个人理想逃离父母来和房东奶奶一起生活,在一家餐厅里做厨师,电影为了防止在爱情的滋生上着墨太多,很狗血地设定了双方均为一见钟情,得知马缔君深陷爱情泥淖之后,字典部部长就安排他为“恋”字下注解,心思活络的西冈则教他如何把妹,谁知马缔君竟用毛笔和古文写了一封情书给香具矢,西冈一开始还夸他“不错嘛,开窍了,还知道写情书”,结果一打开情书就吓得说“这什么东西啊,你以为自己是战国大将啊,还用毛笔写”。

可用这样一封不努力便看不懂的情书或许才最能刺探真心,真说不清马缔是笨还是聪明。

 

那天晚上,香具矢回来,马缔坐在楼梯边等她,她气急败坏地责怪马缔给她写了这样一份东西显示她很没文化,让她难堪,马缔羞愧地一个劲儿道歉,说着:对不起,我这就去重写。

——不用了,我已经看完了,因为无论如何都很想看懂,我便找能识这种文字老板替我看了。

——啊。

——但是真的很丢脸,收到情书一般人都不会希望被别人看到吧,老板还一再向我确认,可是没办法啊,我就是看不懂。

——真的对不起。

——我想听你亲口说,而不是写信,现在。

——诶?现在?

——现在就是立刻马上啊,你是不是这个也要去翻字典查查?

马缔君正要起身去翻字典,便被林香拉住,“不用真的去查吧。”

——对不起。

——迟钝。

——对不起。

——直说吧。

——是……我喜欢你。

——我也是。

——诶?

马缔光受宠若惊。荧幕全黑。出现了竖排文字:【恋】喜欢一人,寤寐求之,辗转反侧,除此之外,万事皆空之态,两情相悦,何须羡仙。

由于我的日文还没达到能看懂这段字幕的地步,我不得不说,这个中文翻译也够良心了,十有八九也是某个GEEK在用生命翻译该片吧。

 

然而无论这部电影充满了多少亮点,西冈醉酒之后哭着求婚的丢脸也好,岸边绿出现时的明媚也好,大学生们睡在编辑部日复一日翻查修订的热血也好,部长之死的悲伤也好,这个故事的主旋律依旧是编字典,荧幕外的我们看着词汇量高达几十万的《大渡海》如何靠着三四个人的努力,一个个词条收录,一遍遍校对修订,最终汇聚成一部词语之海,“十二年后”的字幕一出,电影恍然几秒,主人公们的日子却都在一点一滴生生地熬,每念及此,都让人觉得心酸又佩服。

 

前阵子,我复习雅思,颇不淡定,每次都卡在作文的小分上,于是这次便想着死磕作文,但说好的是坚持每天一篇自己写完自己改,却终究因为过程太过枯燥痛苦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真恨不能随便涂鸦两篇大作就上考场,分数一跃飞过7分线,但那简直是妄想。

我最近在尝试自学日语,主要原因其实就是为了看日漫日剧日本电影,可是啊,从最最基础的平假名、片假名开始一一牢记实在太无聊,小时候学拼音,一个字母抄写几十遍,aoeiuv能学一个学期,而现在我却急吼吼地恨不得跳过这些过程幻想着自己已经是一名可以交谈自如的大仙,然而再回看带有中日双字幕的电影时,依旧是满满的打击,我练了那么久的英语才能在上mooc的课时丢弃字幕,要我的日语达到那样的水平,几万个小时的付出必不可少,可我明明懂得这一道理却依旧不愿意踏实学习。

……

这样的例子太多,就连看似勤奋好学的Moocers也大多有个毛病,看着Mooc的课程表,会勾画很多自己想上想学的东西,但真正学起来,每周跟上LectureExerciseQuiz的人少之又少,有许多课,全球可能有几十万人同时报名,但最后拿到证书者不过几千,剩下那些报了名却没有坚持到底的人,说穿了,就总是想要一步登天,万事求快,但有些事是真的急不来。

许多同学向我请教围棋,刚了解点规则就想与我对弈,恨不得已经能在棋盘上杀我个片甲不留,但也不想想我六年来做过的死活题、打过的谱、复过的盘有多少,没有积年累月的培养和训练,成为大神本就是痴心妄想;人们都说中国人年人均阅读量很低,可中国的书店却依旧遍地开花,为什么,其实仔细一分析,便发现,大多数人看书,想读的书单越来越长,但真正看过的书单却许久不变,一本书还没看,就已经想着下一本要看什么,到头来完全没有前进。

就好似西冈也明白编出一部字典很有成就感,但在听到28年的时间时,依旧会觉得挫败,甚至没有动力继续工作,而马缔光却在听到28的数字后继续俯首完成一个个词汇卡,这就是西冈与马缔的区别。

十五年后,《大渡海》完成,西冈后来虽然也对这部字典充满热爱,但依旧被当做交换条件调离了字典编纂部,有时想想,对于彼时痛苦的西冈,这种安排或许更好,至少他拿着一本字典,还能跟别人打趣书中的例句:“醉酒后求婚这种事真是接地气到家了。”

这样肤浅却充满了自豪感的自嘲真是再适合他不过。

而在西冈自嘲时,马缔和荒木老师却在字典发布会的一个小角落里各自拿出一叠词汇卡,说道,看来,字典修订工作明天就该开始了呢。

 

词语的衍生和消失速度飞快,好在我们还有这样一群孜孜不倦的字典人愿意日复一日收集整理,他们平凡笨拙,却坚持本真,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职人精神创造着奇迹。


说到底,《编舟记》是一部纯朴的电影,它讲述了一个“积跬步以致千里”的简单主题,也对日本文化里深深印刻着的职人精神进行了重新呼唤,这个主题如此简单以至于现在已经太少有电影提及,连以认真到变态而闻名的11区文化都已经开始慢慢遗忘这种传统而美好的品质,更不要说在我们这个以随意著称的国度里,“认真”二字到底有多么奢侈。每当我自己无法静心从小事点滴积累的时候,我也总能想起这部电影,然后边小小抱怨边踯躅向前。

故事的最后,马缔与香具矢站在海边,马缔向妻子深鞠一躬说道,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那么,《编舟记》,以后也还请你多多督促我了。


=====后记=====

《编舟记》代表日本参选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是并未获得提名,因为看过今年提名的丹麦电影《狩猎》,也是一部非常深刻而沉痛的反映社会的电影,于是私心里做了下对比,我觉得,在主题和故事的驾驭上,《编舟记》完全不输《狩猎》,所以,没有入选,是奥斯卡的损失。

但我们不得不看到的一个现状是,相比于当年日本获得的最佳外语片《入殓师》,《编舟记》里所蕴含的日本文化更加深沉,里面有些只属于亚洲文化的隐忍的自嘲我个人认为奥斯卡评委是看不懂的,而且确实,其观影体验相较于《入殓师》和《狩猎》确实少一份流畅,从商业价值来看,无法入围也算是意料之中。

反正今年奥斯卡提名电影就是槽点太多,我都懒得看了,在我心里,如果要为2013年我看过的新片排十佳,《编舟记》绝对可以上榜。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荐影院
阅读(5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