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一天》:为备胎祈福  

2013-02-01 15:27:14|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为备胎祈福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麻麻曾说,人看小说有两种境界,一种是永远抽离的,总用第三方视角来审视书中的故事,这样的人非常热衷于分析故事中人物的性格命运,但很少真正得到感动;另一种人看小说就把自己代入进去,情绪可以随着书中人物的命运推进而起起伏伏,看完一遍书,就好像走了一遍人生,只有萦绕的情绪而没有缀余的思考。

麻麻说,她一直都是第二种人,而我长期在做第一种人,也没什么好坏之分。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一天》于我,是一部极其特别的电影。


在看《一天》的整个过程中,我体会不到电影的画面铺陈、音效配乐,有的只是深深地代入Emma的角色,她的经历我全能体会,她的心情我全都理解,她那点不为人察觉的小欣喜小期待小低落小失望,我都明白,也为她和我两个人相似的遭遇而不值、甚至愤怒。

豆瓣上有人评价Emma是一只备胎,精辟却也让人难过。可Emma的备胎生涯早已转正,而我还在这条看不到头的不归路上继续前进,刹不住车,停不住脚。


PART1:电影人生

Emma最初遇到Dexter的时候,她是乖巧懵懂、渴望爱情的小女生,而他风趣贪玩、遍阅女人无数,了解产生浪漫爱情的所有手段技巧。大学毕业后,她尝遍底层的辛酸,做服务员,写文章,住伦敦最廉价的房子,搬家时连雇人都舍不得,但即使是过着这样的生活,她依旧心怀梦想,稳健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渐渐长大成熟;而他每天过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成为知名主播,周旋于若干女人之间,而后随着年龄增长,事业急转直下,娶了一个漂亮又有钱的女人做老婆,生了个孩子后又离了婚……

也许他们相遇时,女孩还沾染着青涩的学生气,而男孩已经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可是在后来若干年的岁月里,当女孩稳步成长为女人,男孩却依旧是那个幼稚轻浮的少年。

她长大了,但他没有。可是男孩是多么幸运,女孩又是多么悲哀,她对他的感情从仰慕、崇拜渐渐变为包容、无奈,但无论他在她的前面玩的多么疯狂荒谬,她自始至终默默跟在他身后,从来不曾离开。

没有人生来喜欢做备胎,即使是李大仁也曾经用尽全力逼着自己爱上Maggie,可是感情就是这么没头没脑的东西,程又青一通涕泪交加的电话就能让他翻越大半个台湾只为陪她说说话。Emma也一样,她也不是没有努力挣脱过,但她与喜剧演员一起生活那么久,却依旧因为同处一个屋檐下却无法爱上他而痛苦;离开Dexter华丽转身后,成为知名作家的她在巴黎找到了一个背景好气质佳的法国男友,却因为他一个失落的背影而抛下男友追回去……

她不想做个苦情的怨妇,她真的努力过,可是只要他一个电话,一声呼唤,她就没有办法继续坚定地踏下自己远离的脚步。就像那一夜,她被惹恼到了极点,穿着难得名贵的服饰高跟鞋,却眼睁睁看着他不断接电话、上厕所、当着她的面与其他女人调情,终于忍无可忍放出狠话离开,却在听到身后两声呼唤后又很没出息地折了回来,环住他的脖子说出整个电影里最哀伤的一句话:I love you,Dext,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likelove的区别在于,like包含着对be with you的期许,而love的时候她可以stand by,甚至stay away,只要他幸福就好。

我总觉得,那后半句台词若是改成I just don’t want to like you anymore或许更恰当些,毕竟,不喜欢这三个字对于Emma来说,完全是自欺欺人。


其实,他们两个性格天差地别,真的生活在一起是否能幸福是很难说的事,Emma与她的爵士男友或许更加般配,可是那天她仍然不顾一切地跑向了颓废低落的他,在河岸边借着阳光拥吻。这部电影最浪漫的讲述,也就是这一刻复燃的滋滋爱情——可我宁愿相信,Emma的折返是害怕,她有信心无论他找了多少女友,结婚或离婚,她都能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可他刚刚那番自卑和吃醋,却让她害怕在坚持了现在的男友之后,他和她再也回不去从前,毕竟,他还是那么幼稚,从来都不懂得掩饰。

既然并非不爱,那这样的反悔也不无不可吧。

我当然不觉得作者在撰写Emma的这次抉择时是这样复杂的考虑,只是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自己。


PART2:我的备胎史╮(╯▽╰)╭

红蓝颜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可恶的词,虽是美好的关系,但总能让我产生出轨、小三等不好的联想,所以他第一次对我说我是他红颜知己的时候,我故作干呕状地嗤之以鼻。

可是仿佛见了鬼一般,那天吃饭时他突然对着娟儿了一声,娟儿莫名其妙地问他叫什么的时候,我竟然完全明白他为什么要叫,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竟然对他了解到了如此地步。


随之而来的是无限地恐慌。


每一次我不开心了,一条短信过去,他十有八九是回骂我,但向来不喜欢被人直接反驳的我却一次次被他说得心服口服,总觉得他看问题要比我高一个层次;

每一次他叫我出去聊天,顾左右而言他的时候,我总是直勾勾地泼他冷水,叫他直接挑今天最不爽的事说,在他装惨卖悲的时候进行强有力的吐槽;

我们的网络短信交谈屡次以不要理你了结尾,有时他说有时我说,但彼此总是很有默契的不把这句话放在心上,我们已经练就得隔着屏幕都能准确地判断对方的感情,把拌嘴当成你好”“再见一样的家常便饭;

……


我跟他的熟稔来源于交换秘密,他向我坦白了他最黑暗的恋爱史,我向他坦白了自己一团乱麻的家族史,然后怀抱着对方的秘密,暗暗地感受着关系的靠近。

我是一个很怕跟别人产生极其紧密的关系的人,但与他的紧密实在来得太快,快得我都没有办法躲避,秘密一交换完,羁绊即时产生,避无可避,也就干脆敞开怀抱迎接他了——尽管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两个并不是一路人。他谈过几个女朋友,一二三垒都尝试过,社会气息浓重,而我却还没能脱离校园里那种稚涩的气质、简单的思维,对人对事还一直有着某种理想主义情怀,用慧慧话说,对他,始终是想要亲近却又有些害怕的。

但我跟慧慧说,尽管我常常觉得我们不是一路人,可是两个人能够互相理解到我们这样的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我该知足的。何况,没了他,我也再没有精力与其他人再这样用心熟稔起来。

他和我,就像电影里的DexterEmma,一个花心贪玩(他很讨厌我说他花心,但我一直都这么觉得= =),一个涉世未深;他总在我面前夸哪个女生长得好看,哪个声音好听,哪个腿长,哪个腰细,我总是一笑置之;我们俩的生活状态就是他追他的妹子,我追我的梦想,乐趣就是互相吐槽。


直到那天,我发了奖学金,发短信给他:诶,我拿到奖学金了,之前说要请你吃饭的,你什么时候有空了吱一声。

过了几秒,他回我:呃,现在情况有点麻烦,估计要等一阵子。

我说为什么。

一个电话过来,他坦白他找了一个女朋友。

那一刻,我愕然了,他已经大半年没有女朋友了,而且那个女生,前两天他的确是夸过她长得好看,说想去追追她,但我一直以为只是像以前一样说说的,从没想到这次会真成,毕竟那个女生并不满足他任何一个对女友的要求,除了脸蛋和身材。

我识趣地疏离他很长一段时间,尽管那段日子确实有些无聊,但我必须这么做。后来,他又来找我,开始向我抱怨他女朋友的种种无趣事实上,我向来对恋爱中的男生向我抱怨他们女朋友不好这件事有些抵触——那些家伙们,甜蜜的时光都自己消化了,遇见些不满就往外散播,无论对他们的女朋友还是朋友,都算不上是什么厚道的行为,对于那些对他们小有暧昧或是芳心暗投的女生们更是残忍——但为了尽朋友的职责,我只能听着,偶尔开导。

几次抱怨后他开始偶尔约我出去,像以前一样聊天,我不知道Dexter的女友们有没有吃过Emma的醋,但是丁立威是受不了李大仁的存在的,而他女朋友一样对我不满过,事实上我自己也受不了自己的这种角色定位,他在爱情的游戏里享受或挣扎,与我何干?如今他非要让我站在一旁围观他极致的快乐和苦恼,凭什么?

慧慧说,我的存在让他觉得很有安全感,无论他今天有没有女朋友,女朋友是谁,他都很确定,我会永远站在他身后,时刻准备好一个温暖的怀抱;

可是啊,我凭什么要做他的备胎?他走在前面玩得尽兴,累了的时候,一转身,我就在他不远处像个小媳妇儿似的巴巴地等着他回来休息疗伤,凭什么?

走出这一困境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找个男朋友。


可是,就像Emma一样,无论我多么努力,将就着找到一个男朋友也是难上加难的事,一是我空白的恋爱经历让我毫无技巧,二是我没有办法确定我找了男朋友之后他是什么样的反应。我说神父完美的时候,他会鄙夷他的处女星座;我花痴某外校主席声音好、台风好、性格好的时候,他会用一副觉得我们俩的后代一定基因不良的语气嫌弃那个主席糟糕的长相(事实上我就没仔细看过那个主席的长相= =);我听人说某男生演讲很有范儿,略表期待的时候,他只会吐槽比你差远了”……种种迹象让我觉得,若是有一天我找了个男朋友,尤其如果那个男生的条件比他差远了的时候,他一定会大受打击,自恋的人都这样(好吧,他其实综合来说还是挺优秀的= =),而最终我们两个人的关系会走向什么方向很难说了。

我和Emma都是被锁在某辆破车后备箱里的可悲小备胎,挣不开,逃不掉,最后甚至还有一点恨铁不成钢随遇而安。唯一不同的是,Emma曾经一心想要嫁给Dexter,而我没有。

不过不得不承认,我常常觉得,其实最后要是嫁给他,大概也并不糟糕。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跟他谈恋爱,我随心所欲地给出过好多个答案,但再怎么解释,说到底还是害怕的掩饰,怕很多东西。其实我们俩都熟到这种程度了,他没有李大仁那么闷骚,我也不逊色于Emma的直接,可能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只不过我们的对话和所谓的表白并没有电影电视剧里那么美而已。

——好无聊啊,我们去滚床单吧。

——去死。

这算是我遭遇过最没有美感的表白和拒绝了吧。


电影电视剧里的男女备胎们最后大多转了正,可是在现实中,备胎们都不知道自己守到哪一天才能听见幸福花开的声音,万一真的要等个十几二十年,个中苦涩可不是像电影一样两个小时就能熬到头的,所以脱离主车的备胎仍然占了大部分。

从备胎转正固然是幸运,但直接成为另一辆车上的正胎也是很棒的结局对不对?

不管是哪一条路,我只祝天下有情的备胎都能早日找到幸福。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荐影院
阅读(52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