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  

2013-12-03 00:35:58|  分类: 作·愚萌毁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很多人曾经问我,你平时读纸质书多还是电子书多?如果一定要我将数据做对比的话,抛开专业书,我读电子书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纸质书。
我很诚实,所以一般问我这问题的人也很“诚实”,他们往往会对我进行劈头盖脸又苦口婆心的批评与劝诫,他们说,你不是真正爱书之人,书的墨香是电子设备无法取代的。
对于这一点,我真是再赞同不过,捧着书确实比较有感觉,也更适合深度阅读,更何况我是一个非带笔不能读书的人,但仔细想想,读书其实读的是内容,不该用来吹嘘,更不是比谁捧着什么东西更有气质,我觉得,电子书与纸质书都有彼此无法取代的优势,他们是应当互补互利的。所以,我为现代科技长期被老古董们抨击而叫屈。

我为什么选择电子书?
首先,身为一名学生党,一年几十本书,假设一本书均价30元,我一年就要花上千元,负担起来可不那么容易;其次,买了那么多书寝室没地方放也是个很大的困难,即使全能放得下,毕业时候的快递费估计也不菲吧;再者,电子书轻便易带,这也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原因,因为我觉得读书最美好的感觉不是给我大段大段时间去享受,而是在地铁上、公交上、等人时抽空读书的感觉,如果我最近想看《平凡的世界》,对不起,我实在不想背着这本大部头到处走;最后一个原因在于,电子书没有封面,欧,请不要嘲笑我,我就是这么害羞又死要面子,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容易通过别人在读的一本书对其YY出一个基本评价的人,我实在无法忍受整间地铁的人都知道我在看什么书,然后几十个人一起在肚子里YY一些我看不见的东西。

原因说完了,我接下来就要罗列一下自己亲测后爱不释手的读书工具。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1、电子阅读器:Kindle。如果你先前还在嘲笑我不是爱书之人,现在又在脑袋里对“kindle是什么”画问号,我不得不用“提高B格”来形容您读纸质书的动机。
Kindle乃是亚马逊推出的电子阅读器,是电子科技与传统纸质书的夹缝中的微妙平衡点。详情请度娘。
为什么我要推荐Kindle?最大的原因是它的新科技——电子墨水。其实在拿到它之前,我也怀疑过电子墨水是不是真的如同纸质书那样真实,但事实证明,第一次打开之后看的屏显,我就被震撼得无以复加,不,不仅是我,所有入手了Kindle的人几乎都与我走着相同的心路历程。我入手的是K5,全黑色,6寸屏,内存1个G——请不要吐槽这渺小的内存,当你的TXT文本大多只有几百K的时候,你就知道1个G能存下的书足以让你塞满之后看好几年。
Kindle除了电子墨水屏之外,最厉害的就是其待机时间,基本上如果你充满电,出差十天半月的绝对可以不用充电,超长待机真是无比方便。
第三个原因就在于Kindle的资源非常好找,传统的电子书TXT格式、PDF格式(一般要缩成6寸pdf方便阅读,除非你买的是价格不菲的DX或者DXG款,所以PDF倒确实更适合pad一些)、独有的mobi格式(亚马逊的原版资源多得冒出来),还有刷了多看系统之后甚至可以掠夺ePub格式资源(苹果独有格式),所以基本上没有找不到的书。
最后,再说一点很合我胃口的功能,那就是书摘导出(遇见Kindle之后,请把电子书无法深度阅读这种偏见丢掉!),我博客里有好几篇书摘都是直接从Kindle里导出的,有时候遇见一本大部头,书摘都有上万字,不用一个一个字地敲,这种幸福的感觉你们能理解么TAT不过批注一直都是PW代Kindle之前的硬伤,除了K3有全键盘以外,K4和5都没有键盘又不能触屏,打字也就显得无比麻烦,不过我一般可以导出之后再批注,所以问题也不是很大。
推荐完毕,开始讲故事。
我一笔友,读书狂热分子,刑侦法律专业,每次买书都是三五百一买,跟我等穷学生完全不一样,那时我买了K5,领略了其神奇的纸质书代替作用,于是向其推荐,他也一直以“纸质书比较有感觉”的原因拒绝购置,后来因为要司考,买了很多专业书,经济实在扛不住了,才买了一只K5,买完之后各种肠子悔青,觉得应该早点入手,多花了很多冤枉钱,他在东北读的大学,现在在无锡工作,Kindle已经是走哪带哪的贴身用品啦!
第二个故事,我一死党,同班同学,我们俩品位无比相近,经常互相推荐书和电影,那时我二专考完,买了Kindle,她本来还挺不屑,结果某节大课我带着神器去上课,被她看到了拿过去玩,从此爱不释手立刻入手一只。电子书其实因为可以贴身带,所以看书时间比原来长出许多,她大概从一个月两本书一下子就跃迁到了一个月六七本的样子,很多不舍得花钱的大部头也一本一本啃完了,到现在还在感谢我先吃了“螃蟹”,让她也顺便认识到了“螃蟹”的美味呢。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当然现在市面上也有其他采用电子墨水技术的电子阅读器,比如汉王之类的,但是Kindle在这个神奇的小市场里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Kindle外观更精致,界面更简洁(汉王的界面简直就是山寨文曲星!),操作更方便,翻页速度也是汉王完全比不上的,而且汉王虽然发展出了触屏,但是默认不全刷以至于印染严重,触屏极易碰到以至于莫名翻页,严重影响看书连贯性,强烈鄙视一下→ →
至于我为什么会这么清楚,欧,那是因为我曾经给报社实习的带教老师推荐Kindle,当时报社就在武汉最大的数码交易市场旁边,我们午休的时候就去逛电子阅读器,我基本把世面上卖的都看了一遍,因为Kindle包装不能破坏,而汉王可以随便试用,所以店员一直在吹捧汉王,我随便问了几个Kindle的优势问题,店员就不说话了(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让您难堪!但是您那一副998的神态实在让我看不下去!斯利马塞!)。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我的老师也买了Kindle,不过是PaperWhite,报社每天8点下班,她就算7点交完稿,往往还坐在报社里抱着看呢!这就是随手可得的电子书能激发人阅读的魅力所在!
同时,请不要问我有了Ipad为什么还需要Kindle这种没有意义的问题,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毫无可比性,Kindle的优点我已经说完了,Ipad怎么看书,我马上就说。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2、阅读APP:Anyview
Anyview是我上文写的那个同班的姑娘推荐给我的阅读电子书的APP。其实现在这类APP已经多如牛毛,我也不是无聊的技术党,不会把同类下下来通通试一遍再一一评价, Anyview可以说是我最早接触的阅读APP(那会儿只用过什么ibooks之类的),一用就喜欢上了。
我个人不太用手机看书,伤眼睛是最主要的因素,但是有时候躺在床上睡不着,总还是要翻翻无脑小说聊以催眠,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手机阅读器做书摘和批注都很不方便(貌似批注是妄想?),所以也就只能看看无脑小说了。
Anyview有几个优点,最大的莫过于界面清新,对于我和我同学这种读书看电影都带点不可抑制的浪漫情怀的人,一个清新的界面很重要!背景色和字体颜色均可调,绿色对眼睛相对来说伤害比较小。
另外 Anyview 的百分比跳转是采用的饼图形式,比较新颖,A盘和wifi传输,还有直接下载这几项都算是良心功能了,开发得很认真很完善,对于一只传输文件极其不方便的iphone来说,这些功能还是挺有必要的(当然我现在已经用快用把iphone当板砖机传文件了)。
欧对,Anyview的翻页一点都不花哨,不像很多既不正品又不山寨的阅读器,翻页的时候非要制造出纸质书书角被掀起来的效果,电子书一般如果做出这种效果我看久了特别容易恶心,那种感觉就像在南瓜藤上结出了西瓜,越看越违和。Anyview的翻页可以滑动或者点触,滑动的效果其实就跟一般智能机滑动页面一样,点触的话就是直接换页,没有任何效果,我实在很喜欢这种清爽简洁。
Anyview没有书摘功能,这一点我已经给他们团队提过意见了,不过团队只给了回复,几次升级都没做出调整,我还在等,目前想做书摘的唯一方法就是复制文字到笔记工具里面,几段话存在一张笔记里,看完一本书之后一起导出,当然啦,我用手机大多看的是无脑作品,所以一般来说没什么笔记。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3、笔记APP:ClipBook
这类APP是专门录入纸质书笔记的辅助工具。我知道,一推荐这种APP,我肯定又要被嫌弃成“不爱书之人”,坦白讲,我并不在乎在人家眼里我是不是“爱书之人”,这个头衔实在没什么意义,一个血淋淋的事实就是,我狂热地喜欢在读纸质书的时候做批注,而且我也没有那么多文艺的时间把整本书的书摘一一抄在摘抄本上(其实我有这样一本本子,但写了很多年了,一本还没写完),大多数时候我会选择把书摘批注手打出来,就像上次读《生命最后的读书会》,那几千字的书摘批注打了我将近两个小时——但是继续坦白讲,不是每本书都值得我花这么多时间再重温一遍的,大多数时候我只是想要整合一下自己遇见的经典的句子,形式都不重要。
这种时候,我就亟需一款做笔记的神器。
在说ClipBook之前,我要先说说豆瓣笔记。其实目前我的手机里这两款笔记APP是共存的,但我用CB远比豆瓣笔记多,豆瓣笔记唯一的长处在于可以同步发到豆瓣上,不过因为我从来没有在豆瓣共享笔记的习惯,所以暂时还不太用它,但因为意识到自己将来某一天可能会脑抽地开始把什么东西都放到豆瓣上去,所以我没删。
CB是款好东西,进入界面,你可以首先添加书名、作者名、ISBN号、页码之类的信息,如果你懒得打字,完全可以扫一下书的条形码,书的各项信息就全部录入,很重要的一点是页码,添加了页码之后,你的每一次读书笔记都可以在相应页码处添加,这也是它最有别于其他笔记类APP的优势。
另一大优势就是,人要是懒,就要懒出风格,懒出水平,当我想要记住一段话又不想写字不想打字的时候,拍照就成为了无比方便的途径。CB允许用照片形式做笔记,这绝对是我等懒人遇上个别句子经典的垃圾书的福音。
最后要说的就是,身为一款APP,同步是不可缺少的功能,而CB可以同步什么呢?PC终端?NO!ClipBook的小伙伴叫做Evernote,一款当之无愧的Notes类王牌APP(原谅我手机是英文系统,很多东西中文名叫什么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了,不过Evernote貌似叫印象笔记?),如果您用着智能机,却不知道Evernote为何物,那您一定跟我不是一个世界的,既然提到了,就顺便帮电子阅读好帮手小E打个广告好了。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其实我最早做记录,也就是用的自带的记事本(是叫记事本么?忘记了,我手机现在显示的是Notes= =),其实也够用了,不过用原装,咳咳,你知道,这不能体现我们技术控的档次,所以后来我就尝试了很多类似APP,包括手写效果很炫、同步也还凑合的有道云笔记(我是有道的脑残粉!),起初听到大家都推荐Evernote,其实用了感觉并不好,因为字体显示比较丑,不过它有不可忽视的方便,比如拍照直接加批注、定时提醒、places、tags(这两个我没太用过)等功能,同步各类笔记软件的重担当然也必须给它了。其实并不是说Evernote这东西本身有多好,而是它已经太强大了,比如我用Google浏览器,可以加入插件“悦读”,然后把界面变成清爽版,并且同步Evernote,各类与笔记有关的软件都可以最终整合汇总到这里,所以它的市场占有率必然越来越高,因为我们都越来越懒,谁会愿意用一个同步艰难的小产品?当然有道云笔记现在也跟Google Chrome合作了,但是始终慢了一拍,而且老实说,有道的同步后界面看上去有点艰涩和愚蠢,还是印象笔记比较有灵气吧。

因为是想通过这篇文章消除一下很多人对于纸质书不问缘由的偏执保护,所以在说完电子书以后,我也稍稍盘点一下自己用过的“听书”工具吧。
我这人不太听书,就和书改编电影很艰难一样,读书也不一定能读出读者心中的滋味来,不过随便说两句自己的看法还是可以的。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懒人听书”应该是各类听书APP里最红火的一个了,我哥哥用,因为我哥是个彻头彻尾的懒人,以至于我怀疑他其实只是装着,根本就不会去听,不过“懒人”里的资源确实很丰富,至于读的质量……实话是我没太听过。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我最常去的听书的地方是“静雅思听”,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我喜欢小清新的浪漫病又犯了,“静雅思听”里面除了有长篇小说阅读,也有很多短篇,我听短篇比较多,豆瓣也有其小站,但小站更新有点慢,上原本的网站就好,APP也可以。从读的质量上来说,基本可以满足我了,音质音色和朗读水平都还可以,因为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播音员,很多人都只是自娱自乐,所以要求不能太高,民间性质的优势在于资源够多,挑选余地很大。
为电子阅读正名暨我的阅读工具小盘点【半张技术贴】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蜻蜓FM”,这是装在我手机里的一款广播APP,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频道齐全,我一般会在闲暇的时间里听新闻,比如央广(央广夜新闻最近做的专题都好炫啊),还有BBC和VOA,后两者显然是用来练听力的,虽然一般我也就只能勉强捕捉一点词汇,很难完整理解,不过多听听也没坏处。但是为什么我要推荐这样一款广播APP呢?当然是因为其中也有很多听书的资源,我最近就在听严歌苓的《小姨多鹤》,央广播音员的朗诵真是不一般啊,我以前从来只是觉得严歌苓的文字偶尔俏皮,大多简单朴实、平铺直叙,结果《小姨多鹤》这本书我听得几次陷进去拔不出来,那个女播音员实在是太动情了,虽然速度慢,但是我真有一种她把自己深深代入、要为多鹤的悲惨身世而哭的感觉,从“读”的水平上来说,太高了。
其实还有其他“听书”的地方,比如一些下载的网站、心理FM等,慢慢寻找自己喜欢的读物喜欢的声音吧,挖掘资源本来就是读书路上很有趣的一件事。

ALL IN ALL,读书嘛,读的是内容,无论是纸质书、电子书、还是听书,最关键的是要调整心态,选对适合的东西,如果只是一味地为了显示自己的清高而读纸质书,那最后谁穷死谁知道。对我来说,面对一些情节不必反复看的小说,听书是很可取的,面对大多数的非专业书,电子阅读是完全可以满足的。
最重要的是,当你打开Kindle,打开Anyview,打开蜻蜓FM的时候,心要随之沉下去,不是只有伴随着午后斜阳的藤椅才适合读书,寝室里、地铁上、吵闹的工地、嘈杂的菜场,你在何处读书,何处就有悠闲寂静;你在何时读书,何时就会出现最美的斜阳。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