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我期待完结篇  

2012-08-12 00:03:11|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我期待完结篇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学校园区新开了电影院,半价票,让我非常开心,于是跟闺蜜两人去看了《Ice Age 4》。

《Ice Age》算是我最爱的动画片系列之一,第一部的时候它还叫《冰河世纪》,后来慢慢译成了《冰川时代》,这可能是因为对于剧情来说,除了第一部与冰河世纪有关以外,后面几部都只是沿用这个名字,并没有再与冰河牵扯上什么关系。
如果一定要让我给这四部系列电影的满意度排序,我觉得1最好,3和4次之,2最差,但是与众多动画电影系列不同的是,这四部的时间关联非常大,第一部只有希德、曼尼和蒂亚戈,那时候的蒂亚戈还是反派;第二部曼尼以为自己会是世界上最后一只猛犸象,结果遇到了跟两只负鼠一起长大的艾莉,于是坠入爱河;第三部艾莉怀孕,生下桃子;第四部桃子到了情窦初开的年龄,遇到了高富帅伊森和真诚的小鼹鼠,而蒂亚戈也终于在这一部修成正果……所以无论好差,都只能按照1234的顺序看下来。
第四部一出,无数人奔向电影院看此片,也算是褒贬不一吧,力挺者众多,骂声也是四起。显然,我也承认第四部不是那么完美的,一则新出场人物的性格单薄(希拉),二是时间偏短而剧情设置要比前几部复杂得多,居然走起了双线风格,双线合并的时候也并不高明巧合,三是编剧胃口越来越大,第一部讲友情,第二部讲爱情,第三部讲友情和爱情,第四部居然大包大揽地写友情爱情和亲情,而且亲情不只是一个人的亲情,爱情也不只一个人的爱情,实在有一种主题不明的感觉,也让人感觉出编剧的不认真和想要“一口吃个胖子”的浅尝辄止。
不过最后散场时,那群家伙们一个个窜出来唱歌唱着“We are the family”,主题就一下变得明朗了,什么亲情友情爱情归到底都是爱嘛,都是家的必需品嘛,对不对?

豆瓣上有不少大神在那里分析这部电影怎么怎么没创意,怎么怎么没深度,在我看来这对于一部动画片都未免太苛求,的确, 桃子在路易斯和伊森之间的选择、曼尼对艾莉的不懈坚持、希拉帮助他们打倒猩猩等等情节都老得可以,但是真正在画面、桥段、深度以及观影总体感觉上全面高分的动画电影本来就少的可怜,《马达加斯加》《里约大冒险》《卑鄙的我》《功夫熊猫》这些近年来火到费解的动画说穿了也就是在情节上走了老路,小人物的成长、反派的温情逆转、团队友情之类,桥段也不乏借用。我们对于动画的要求从来就不能与一般的电影相提并论,缤纷和快速切换的画面、饶舌的长对白、疯狂的想象力、无穷无尽的吐槽和搞笑就是支撑动画片观影感受的利剑,但要实现这些就难免削弱情节的逻辑和说理,有时只好天马行空,像《玩具3》《飞屋》这样沉得住气的温情神作是可遇不可求的,就连迪斯尼和皮克斯也不敢保证每一部都质量上乘,看看今年《勇敢传说》的滑铁卢就知道了,更何况梦工厂、21世纪福克斯和环球这样不是以动画起家的电影公司呢。

《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我期待完结篇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对于《冰川4》,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笑点的密集轰炸,如果第一部里笑星只有希德一个,那到了第四部,就加上了那两只负鼠、猩猩的一群呆手下,客串的小家伙们(不明生物),希德一家、尤其是奶奶,以及近乎神话了的追逐松果好多年的松鼠……我从头至尾嘴巴就没合上过,脸部表情都几乎僵硬,看到松果兰蒂斯的吐槽的时候已经完全无法自持了。80分钟的电影,看得轻松得很,就算知道猩猩最后会死无葬身之地,知道希拉会倒戈,桃子会发现伊森的自负和路易斯的靠谱……就算能把全部结局都猜的一点不差,在结局之外的各类小插曲仍旧让我忍俊不禁,比如升起的战旗可以变为白旗、比如奶奶的宠物居然是鲸鱼、比如他们几个幻境中比芙蓉姐姐还要妖娆的女主……本就是喜剧片而不是悬疑片,那情节简单一点,欢笑多一点,最后走上了大团圆的老路又有何不好了?
《冰川》的所有小人物都像是话痨病患者一样,嘚嘚个不停,尤其是希德和他那一家子,四肢不发达,头脑也够简单,常常好心办坏事,也常常歪打正着,曼尼和蒂亚戈往往不堪其扰,不过有时候想想,少了希德的日子会不会太平凡无趣了?就像路易斯问一只负鼠,“你们为什么总是这么开心?”那只负鼠看着同伴,故作严肃的说道:“嘿,我应该把我们的秘密告诉他吗?”另一只负鼠点头。于是他神神秘秘地说:“因为我们……很愚蠢。”
噗……全场笑翻。但是笑翻之后,想想倒是挺有道理的,曼尼的头倒是大,桃子的脑袋也不小,所以从小就会考虑什么“如果这真是我与爸爸的最后一面,而我居然在跟他吵架”的无解难题,庸人自扰。而像希德,被全家抛弃,但难过也不过就那么一瞬间:“你们觉得有哪个家庭会抛弃自己的妈妈?……好吧,那只是……那正是……我家……”明明是挺大的挫折,用他那漏风的口音说出来就增添了不少喜感,而且他下一秒就因为奶奶的消失而把难过抛丢脑后,一直到最后的最后也没再想起这些不愉快的事。
脑子简单的人,就是比较容易幸福。

突然挺想谈谈那只贯穿四部动画的苦逼的松鼠,这个角色的设定堪称《冰川时代》系列立于不败的特色亮点,其他系列电影学都学不来。在这一部里,松鼠的出镜率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也已经屡次与他们擦肩而过,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完结篇中相遇呢?
老实说,松果兰蒂斯真是吐槽至极的设计,在经历了
被水压压得细细扁扁的取藏宝图的艰辛旅程后,松鼠终于找到了这片圣境,于是伴着《欢乐颂》的恢弘配乐,荡气回肠地前往了他梦想中的天堂!结果却在被告诫要脱离“低级趣味”后,依然没忍住内心的“basic desire”(basic desire被字幕组翻译成低级趣味,这个翻译还挺有意思的)把科技智慧和灵魂高度都已经超前几百年的松果兰蒂斯送入海底……这一段节奏飞快,各式各样的创意让人目不暇接,最后天堂下沉,海水干涸,松鼠对着炽烈的骄阳、干枯的大地和被烤焦的酱油鸟掩面而泣,结果连眼泪都迅速蒸发光了,我只想说,这个结局设定实在是,太绝了……

当然这部里最让观众惊艳的,莫过于连一向冷酷的蒂亚戈都坠入爱河了,当然对于希拉的转变过于单薄这一点我倒是很承认的,由于编剧没花时间描述希拉先前的遭遇,以及为什么从剑齿虎的团队中脱离出来,所以我们无从分析希拉性格和心态的形成原因,只好将其归结为干柴烈火。其实蒂亚戈一直是除了希德之外我最喜欢的角色(我得了一种看英雄电影偏爱话痨无能酱油谐星的病= =),这次能看到他对着美女说出“我从来不打女人”的话,让我不禁有对他多了几分仰慕,颇像索隆和山治的合体——他已经拥有了索隆的战斗力、定力和毅力,又拥有着山治的绅士风度,蒂亚戈要是个男人,想必也是能让众多女人倾倒的那种类型吧。

《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我期待完结篇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随着希拉的入伙,这个大家庭算是彻底完整了,
也该离完结不远了吧。曼尼、蒂亚戈和希德,各自有着小家庭,而他们三个家伙又有着不可分割的缘分。作为一个从《冰川1》追到现在的脑残粉,在我心里,只有他们三个才是原装组合,其他的后来人,充其量算是推动剧情的附属,就像在每一个海贼迷的心里,路飞、索隆、娜美、山治和乌索普才是最原始的团队一样,因为他们有过在伟大航路之前就一起生活过的日子。
一般的系列电影,开头设定主要人物和性格,其后的几部因为人物再无新意,所以总是在剧情和背景设定上变了又变,每一部都能单独成故事,但这样的电影往往在第一部大获成功后再追加一两部就要开始遭骂,毕竟人物和套路太过熟悉,换背景和段子都只是换汤不换药,总不可能不停的有新人加入,真搞得像《海贼王》一样吧?路飞的梦想我们都看得到也等得起,但是又有谁会愿意为这遥遥无期的完结而劳累追捧呢?这样的系列如果不趁着还有大批像我这样的脑残粉不管优劣地支持时收尾,到最后都会烂尾,而且如果最后一部与第一部没有什么牵连,让人发现前几部故事里竟然没有伏笔,那这种完结篇基本就只有被观众的口水淹死的份,这样残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想想当年《玩具3》强大就强大在他的第二部是单独的背景,而第三部又迅速切回了玩具们与主人感情的着力刻画,加上一点点迪斯尼和皮克斯惯用的艺术手法,就催泪至极,而且第三部真是很沉得住气,隔了那么多年,让我们这些在玩玩具的年龄时接触到《玩具1》的观众们也成长到了主人公的年龄,共鸣之深,绝非一般动画电影可及。

如果《冰川时代》完结,毫无疑问,我会失落好一阵子,但一首歌曲在最高昂的时刻戛然而止总好过等到曲调凌乱不堪时再草草退场,至少那样的歌曲是值得后人一遍又一遍传唱的。
我不指望《冰川》能像《玩具》那样华丽收场,毕竟本就不是一个档次和追求的电影,但是鉴于我对前几部的满意程度和对21世纪福克斯的满满信心,他应当也不会让我们失望。我期待看到曼尼一伙与松鼠的相遇,更想知道,如果曼尼他们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折腾的经历都是因这一只松鼠的“basic desire”而起,他们会作何感想?是慨叹天意弄人还是感谢他让他们能与彼此相遇,成就这刻骨铭心的记忆呢?
哈,要是后者,倒不妨走一走温情路线,催一把泪了。
《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我期待完结篇 - D调de玄小鹤 - D小鹤de文字作坊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荐影院
阅读(80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