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两小无猜》:无法理解的法兰西风情  

2011-10-29 00:45:03|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法理解的法兰西风情 - D调de玄鹤 - 小D的玄鹤居

被好几个人推荐了《两小无猜》,终于硬着头皮去看了,看完还是像哀叹一声,这部法国气息十足的片子果然还是不被我所喜欢。
想起暑假的时候见到妹子,她正准备出国,去的正是我无法理解的法国,彼时她正学着法语,我和她背对背坐在两台电脑前,各玩各的,我刷着网页,她就在后面看法国片,还不戴耳机,于是我的耳朵里充斥着完全听不懂的外文腔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难听得要命,一点都不温柔。那时还半开玩笑地对妹子说,呐,你老姐我语言能力这么强,将来肯定要学二外啦,虽然我比较喜欢德国嘛,但是为了你就勉为其难先学个法语好了……结果她一出国,我就半点学法语的兴趣都没有了。
其实虽说看过不少法国片,但对法国的社会是以怎样一种神奇的状态而存在不敢妄加猜测,就来浅谈这些荼毒我生命的影片好了。
法国片不是没有佳品,比如本人最爱的四大影片之一的《碧海蓝天》就是个中翘楚,1988年的吕克贝松还拥有着一颗追求电影梦想的心,那时的他还是想借电影这个平台表达一些东西的。于是我们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纯粹的杰克,被金钱诱惑却有着单纯梦想的恩佐,还有简单而炽热的乔安娜。我们看到了最紧密的朋友也是最伟大的对手,嗅到了越是爱得炙热越是不得不放手的辛酸,也体会到了因为爱而想与自己所爱之物同生同葬的梦想……
可这部影片成功的外在因素就是1988年最清纯干净的吕克贝松,还有法国的海岸边无纷无扰的自由与开阔。无论是成功以后的吕克贝松拍出的电影,还是把镜头拉入城市的法国小浪漫电影,我都再也无法真正领会了。
《放牛班的春天》堪称我心目中法国片第二。在同类影片中也能排到我心中第二,仅次于《死亡诗社》,毕竟后者我看了四遍哭了三次。《放牛班的春天》其实描写手法是很国际化的,并没有浓重的法兰西风味,因此看得并不让我纠结,加上小正太们纯澈无染的嗓音和长相,更是让我在观影过程中心生愉悦之情。回想起最后学生们送走老师的那一幕,我心中仍旧感慨万千,那漫天飞舞的纸飞机,承载的远不止是感激,还有这个老师释放了他们自由天性的深沉浓烈的爱。
可我对法国片的赞美也就仅限于这两部电影了。
想起那时饱受好评的《这个杀手不太冷》,我只觉得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爱情故事:萝莉爱上大叔,以为自己冷酷到心死的男人被一个女人点燃爱的火苗,年龄不大的小女孩背负着复仇的命运……如此云云,现在想来也实在是俗套,唯有当年娜塔莉波特曼那倔强的回眸一瞥真正惊艳到我。想想也难怪自己后来看《黑天鹅》的时候一点也不惊讶,那个女孩用她未成年的演技征服了我,所以那个成熟的女人不过是一个必然产物罢了。
《的士速递》是法国大名鼎鼎的喜剧片。我看了两部,从头到尾半点没笑,还困得要死。实在不能理解人家法国人的笑点,不就是一哥们改装了一辆出租车嘛,然后倍儿快地把客人载到目的地,还把顾客吐个半死……笑点在哪?不明白……
哈?《天堂电影院》是部好电影?是啦是啦。我承认它所描述的感情挺伟大的,一看那剧情简介我就知道是一感情真挚不做作的剧情片——我的最爱,恩……可是吧,看下来之后就是浑身别扭,节奏感特别诡异,而且剪辑也让我顶不舒服,虽然故事不错,但我看完就一个劲地感叹,宁愿找个日本导演来拍这部片子,指不定还能催个泪什么的。当然,美国人来拍我肯定没意见,虽然即使是同一个故事,美国的手法也常把影片拍得人物形象坚硬,而日本就是一片温婉,但说实话,无论是坚硬还是温婉,能把自己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就是件不容易的事,在我看来,法国片的风格既不坚硬也不温婉,两头不靠,整个就一非主流……
说到最让我费解的一部饱受好评的法片非《天使爱美丽》莫属。当年一个特别MAN的工科男生对我说,女生不看《天使爱美丽》青春不完整……鉴于彼时看《第10放映室》,那节目的结尾曲传说就取自《天使爱美丽》,我觉得挺有格调,而且又听过各方的推荐和介绍,也就抱着极大的期待去看了。但看完以后却一头雾水。其实故事主线还是挺清晰的,演员也是无可挑剔,小姑娘又贼又亮忽闪忽闪的大眼眸,男主角那张略显天然呆的脸庞……但是故事叙述的风格我真的不能接受,每个故事都占差不多篇幅,有一种有力用不上的感觉,一部讲述爱情的电影,虽然甜蜜,却无法让人得到感情上的释放。
《两小无猜》的前半段和《天使爱美丽》有些相像,都以极快的速度交代了故事背景,然后演绎了一个疯狂的故事。
多么疯狂啊,当着老师的面爆粗口,BRA外穿等一系列疯狂的言行,甚至间接害死了朱利安的母亲……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那两个法国人脑抽,做什么不好,偏偏为了一口气要把这个游戏无休止地玩下去。直到小女孩出现在葬礼上唱了那首歌,我才第一次被感动……
可感动归感动,脑残的行为还在继续。为了那个游戏,他娶了别的女人,并让她站在铁轨上。他爱她,可他就要这么做;她爱他,可是她得不到他的回应……于是两个相爱的家伙就要这样相互折磨,并且在没有对方的日子里疯狂地思念……用个上海话里的词来形容,那就是作,而且作到了一定境界……
好在最后俩人还是修成正果,获得了HAPPY ENDING,不然我真的会怨念死这俩不可理喻的家伙。
我以前一直以为法国人有一股子奔放的浪漫,爱一个人就会勇敢说出口,可以当街亲吻,置周围车辆于不顾,但看了这部电影,我才知道,把爱说出来竟是一件这么难的事,难到把浪漫当饭吃的法国人也不能轻而易举地做到。不过也许这就是这部非常法国风的电影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主题:有很多东西,因地域的不同而不同,因文化的差异而有所差异,唯有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通用的命题。
这让我想起一部日本电影,叫《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很揪心的电影,它没有《两小无猜》这般明快的节奏感,2个半小时稍稍嫌长,但松子一辈子多次为爱而生而死的经历真的震撼到了每一个观影的人,那发黄的胶片色,充斥着明艳的动画;悲伤的故事里,却有着一个有一个幽默的桥段;那曲曲折折的爱情,最终因为一次莫名的事故无疾而终,再想起她第一个丈夫的那句生而为人,我很遗憾,或许也映衬着被嫌弃的松子这遗憾的一生吧……
当然,扯远了,我这篇文章毕竟是作为对法国片不太欣赏的一点吐槽,只是借看了《两小无猜》的机会写了出来。说到底,法国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法国片更不是我要的那碗菜。台湾的小清新也好,日本的纯爱和悲伤也好,美国的主流精神也好,那些才是我观影的上选。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荐影院
阅读(608)|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