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国王的演讲》:我就喜欢,你的英伦范  

2011-08-14 23:47:24|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就喜欢,你的英伦范 - D调de玄鹤 - 小D的玄鹤居
 
那年奥斯卡颁奖的时候,我只看过《黑天鹅》,被娜塔莉波特曼的演技深深吸引,当她从纯洁无暇的白天鹅渐渐幻化成黑天鹅直至自己也进入角色的时候,我感到我的心在澎湃,有一种一直为我所向往的力量在我的心中铺散开来……一部教人演绎如何完美的电影自身就已成为对完美最好的注解。
当我看到最佳影片是《国王的演讲》时,我微微地诧异了,却抱着对奥斯卡评委的信心而看完了它。

我只能说,我爱上了它的英伦范。

电影其实与文字一样,是一个讲故事的工具,因此故事和电影的表达方式就是衡量一部电影好坏的两个标准。这两个标准,《国王的演讲》都达到了。

《国王的演讲》本身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一位患有口吃病的国王要在群众面前发表演讲,于是四处就医,终于在他妻子的努力下,找到了一位治口吃的专家,而这个专家自有一套治口吃的妙法,一开始,国王与专家难以相处,更毋谈治疗,但后来两个人却愈发惺惺相惜,最终虽然国王的口吃没有完全治好,但他在群众面前进行了一次堪称完美的演讲。
这是一个有关励志的故事,简练至极,却不教人乏味,原因是这个故事有别出心裁的地方。
以往的励志片,讲残疾人也好,孤儿也好,总是把镜头指向那些可怜的人。可是天下谁人不可怜?又有谁能知道作一个国王的压力?这部电影把这段史实搬上荧幕,就是在向世人展示一个站在金字塔顶端的贵族的平凡的烦恼以及他自己努力的解决之道,它旨在告诉我们,国王虽然有权、有钱、甚至有军队,但是,面对演讲——这个普通人可能都不会惧怕的事情,竟有着说不出的苦恼。那一瞬,我们能感受到,国王和平民一样,也会愤怒、会郁闷、会无奈、会焦虑。
故事更伟大的地方,在于其敢于把自己过往国王的丑事拍成电影交给世界人民观看,不惧嘲笑,这又是多么大的勇气呢!至少在中国——这个讲究高大全的社会里,拿自己过往伟大的君主作调侃,这还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吧。

优秀的故事必定要搭配上好的表达方式才能出彩。这部电影里,没有刻意描写口吃给那位国王带来的不便,更没有恶俗到从他患口吃的那一刻起,受尽多少嘲笑,日子过得多么可怜不堪,在励志电影里,这绝对是难得一见的。要知道,励志电影就是在满足观众对一个弱者强大起来的故事的喜爱,而这部电影并没有弱化王者,王者就是王者,纵然有着先天的缺陷,却依旧具备不可动摇的威严。
他会朝着医生发火,是因为他觉得那个医生平庸不堪,根本无法满足他的治病需求,他想解雇他随时都可以;他对他的妻子愤怒,是因为他觉得妻子总找来一些奇奇怪怪的人给自己治病,既让自己痛苦,又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身为王者——即使原来还只是公爵——他的自尊心一直就处于那么高地平台上,期盼周围的人都能跟上他的步伐,希望周围的事都能顺了他的心意,这是多么正常的心理,而电影里又是刻画的多么真实!
这让这部电影在所有励志片里显得与众不同!
而这个故事在一分与众不同的定位里油然而生出一丝严肃端庄绅士的英伦范,这种英伦范在我的心中荡涤开来,竟演变成为一种异样的情怀,我发现我深深迷恋上了这样的感觉。
约克郡公爵虽然口吃,但相比较《叫我第一名》中的妥瑞士综合症患者和《我是山姆》中的智障,他们都让我看完全片感觉晕晕的,这位口吃者的威严和绅士却让我深深向往和欣赏。
他的妻子,应该是未来的伊利莎白,温柔贤淑自不用说,默默地帮助丈夫做了那么多事却并不经常让丈夫知道,做着一个女人应该做的维护男人尊严的事,这样的女人,又怎叫人不心动。
那个医生,并未因为病人是国王就特殊对待,依旧不卑不亢地做着一个从医者该做的事,治疗、发掘他的潜力、偶尔给他讲些以前的故事……告诉我,一个医生恪守本分的最高层次是不是就是这样。
事实上,《国王的演讲》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虽然不能说是完全没有争议,因为其他候选作品也异常优秀,但作为一部励志片,毫无疑问,它的艺术手法是值得钦佩的。它再不是让我们在小人物身上看到伟大的光芒,而是在伟大人物身上折射出平凡的人性之光,用极其认真严肃的态度绘制了一幅由城堡、军队、国家等大手笔元素以及一个个鲜活个性的人物拼合而成的优质画卷。
《国王的演讲》,我就喜欢,你这股子端庄严肃的英伦范。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