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与我有关的2011》之《记2011》  

2011-12-28 18:12:41|  分类: 记·萌之蚩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年度年终总结发两篇,一篇叫《记2011》,一篇叫《祭2011》,由于31号晚上课要上到8点半,所以今天先发一篇,另一篇31号晚发。

《与我有关的2011》之《记2011》 - D调de玄小鹤 - 小D的玄鹤居

 

进了大学以后被三学期疯狂的考试追着跑,深感时光飞逝,曾有个七年制的学长这样跟我说:进大学的时候觉得7年好久,可是待着待着就这样在校园里再也找不到学长学姐了。

他说,他不想离开校园。其实我也是,所以身为四年制的我也一直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今年写文章时用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毫无疑问,**是应该被载入XX史册的。这句话就好比万金油,比如《蓝色大门》该被载入青春电影的史册,《夏目友人帐》该被载入治愈系动漫的史册,《死神来了》该被载入恐怖片史册……数不胜数的例子让我把这句话给滥用了,面对2011的小尾巴,我想说,2011对于我的生命来说,也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

我从2008年开始写年终总结,一年一次,08年,我分班,从此文理天各一边,再也找不回一边纠结左右手定则一边品读科学发展观的感觉;09年,我小高考,自此与文科及化学永别——至少当时自以为是永别——小高考以一个无比凑合的结局收场,拉开了决战高考的序幕;10年,我高考,踏入了一所我前18年从未听说过的学校,学习着我曾以为再也用不到的化学。11年,我大一升大二,想来比起前几年的浓墨重彩,这一年该是多么平凡单调不值得祭奠的年份啊。

可事实并非如此。

 

我对11年的记忆,始于心理剧决赛,那一夜,我们剧组斩获全校二等奖,当时上台领奖,颁奖的竟然还是张黎声,欣喜之情难以言表。尽管已近年末,但我对心理剧团队还是很怀念的,说起来,新一届的心理剧大赛决赛在即,我也去帮学弟学妹们看过一两次,嗯哼,剧目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的团队也都组建的很好很有爱,哈哈。你说比赛一结束,团队一解散,能让大家始终联系在一起的是什么呢,反正我觉得不是名次奖金也不是那出剧。

后来的记忆,是十歌和杏林风尚,数不清的忙到焦头烂额的夜晚,除了各种赞助、外校联系的基本任务,那一阶段,我还被逼着匆忙学会PS,能制作出粗糙但能看的海报,想着以前自学的一点PS因为年久不用,竟然都还给教我的同学了,惭愧……哎,重新起步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以前只是用着玩,现在要把自己的东西贴在宣传栏里或者印成传单发到同学手中,虽说不是宣传部科班出身,但作品好歹也要达到能浑水摸鱼的地步,不能丑的太明显吧。那段日子真是黑暗,每次打开电脑程序的顺序都是飞信、QQ、PS,打开网页也不敢上人人,因为占网速比较厉害,一般看个新闻之后就直奔素材中国,啧啧。

不过虽然忙碌,也经常熬夜,但感觉还是很充实的,不过在这里还是要向宣传部同学致敬,你们真的太辛苦了!还有我那些去学什么广告设计啊、动漫啊、建筑之类的专业的同学,我仰视你们,你们绝对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

再后来是第二学期期末考,无比黑暗的日子,有机什么的真心难,那不是我这种没有化学基础的凡人可以搞懂的东西,羟基这种词听起来都像是上个世纪的,还有苯酚,那是神马东西,不知道啊,乙酸乙酯就是高中最高难度了有木有,醛酮酰都有什么基团啊,我怎么知道……各种什么甲基化、酰基化,一团浆糊……死啃了好几天书,最后考完感觉一塌糊涂。本着坦白从宽的原则我当天下午给老妈打了个电话跟她说她女儿我第一门挂科要出现了,本来心里特淡定,结果被老妈、小姨、嫂子一通安慰,活生生给安慰哭了,哎,跟当年高考数学结束一模一样。数学哥那次,本来考完挺淡定的,结果老爸老妈去看了新闻得知我将惨死在考场上,回来二话不说就安慰我,害我哭了一个多小时,哭声惊动了校长,怨念……可是吧,当年我心态调整得特好,哭完睡一觉就去考英语了,无压力。可这化学考完我就调整不来了,毕竟当时我想着数学难的不是我一个人,是一个省52W考生,死亦何惧。但是化学吧,尽管我都不会做,但我总觉得那卷子不是很难,于是乎郁闷了很久,直接导致的后果是物理没好好复习,等于裸考上阵。

悲剧是什么形状?我估计跟F长得差不多。反正有机老师本着博爱的情怀给了我一个不尴不尬的D,物理老师大刀阔斧一挥,本人惨死马下,触目惊心的F啊!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心情没有很坏。也许是觉得重修物理比重修有机简单太多了吧,只是为自己当初的郁闷感到不值。不过现在想想,挂了也好,这至少说明了我心态上的稚嫩。

老实说,进了大学以后,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嫩”,不仅仅是心态。为人处事也好,言谈举止也好,总之做了很多自以为很聪明但其实很蠢的事,然后还二了吧唧傻不愣登地得瑟,仿佛无时无刻不在向周围人表示“我是一个大一的freshman”,有些事后来反应过来了懊恼不已,有些事也许至今没反应过来。

不过说白了,这是一个年轻人必经的过程,也没有好与不好,不过我这个过程大概算长的,至少到了大二我也没觉得我就聪明了多少,各种崇拜仰视学长学姐的感情也没停止过,有些坏习惯既已成习惯,就算意识到了,想改也难,于是常常在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话说回来,大条这事既是缺点也能让我自恋地认定为优点吧,有时候想得少才胆子大嘛,哈哈。

恩……自恋貌似也是一个我一直改不掉的毛病……

 

坦白说,我对大二这个身份适应得并不好,对“学姐”这个称呼适应得也不好,就像一个小孩被送了一件大得不合体但却相当华丽的外衣,而且还被逼着穿着它游走在大街小巷,这叫一战战兢兢、诚惶诚恐。

没上大学前,听说了学长学姐是怎么忽悠大一小朋友的,后来自己成为了大一小朋友,也许、应该、大概、可能我也被忽悠过,反正什么也不懂,被忽悠那也是心甘情愿的事。不过自己做了学姐以后感觉就完全不同了,11届活泼的小朋友们问题格外多,呃,也可能是当年的我比较傻不会问,总之有很多问题也让我很纠结怎么回答比较得体,比方说有小朋友问怎么在**比赛中得奖、得奖有什么好处,如此云云,我讶异于我大一时候竟如此单纯,参加比赛没想过拿奖这事,更没想过得了奖有什么好处。其实你若不是去做参加什么市级以上比赛,得了奖写在简历上,谁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学校里的比赛,名次只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没有名次也不代表就不努力,也许是方向错误,也许是偶然因素之类的,至于好处就别指望了,我一直觉得参加这些比赛无非就是交一群有相同爱好的朋友,然后能锻炼锻炼自己,足矣。就像我的心理剧剧组拿了二等奖,我怀念的不是奖而是那群人;心理班会答辩我在PPT无法播放的情况下急中生智地裸讲,最后只得了三等奖,那又如何呢?我只知道那次班会让我找回了高中组织活动的感觉,让我明白了在这个PPT泛滥的年代里我还没有丧失离开PPT就讲不了话的特质,也看到了自己班的团结——也就是56朵奇葩倾力绽放又巧妙融合的景象。什么奖不奖的,靠边站!

还有许多小朋友在学期伊始问我关于学生组织的事,问题大多是每个组织是干嘛的,怎么进。可偏偏就有一些“积极”的孩子问我哪个组织影响力大,或者哪个部门比较重要。这让我不禁回忆起当年自己是怎么进外联的。其实想想自己大一的时候真的很单纯,我没有想过可以同时面试多个组织,也没想过可以同时面多个部门,当时就是纠结于去文体还是外联,想想文体的事情无非是组织学校大小活动,觉得自己实在是参与过太多次,想尝试一些新的,再加上WJD当年的嘶吼让二蕾对外联怦然心动,我也就跟过去面试了。面试前我也从没问过会问些什么问题,只是想起自己中传媒的面试,于是准备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自我介绍,第二个是为什么来外联。居然还都被蒙对了。

其实我也并不反对小朋友来问学长学姐这些问题,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太过功利。上进无罪,有罪的是功利心。无论学生会、社联、志协、橙暖甚至是朋友报广播台都是为学生服务的组织,喜欢举办校级大型活动的,来学生会,喜欢社团活动的,去社联,热爱帮助他人的,志协就是你家,而喜欢团训、关心同学心理的就去橙暖,文笔够好的去朋友报,想在广播里听到自己声音的,channel Y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你说,什么叫更有影响力的组织呢?而部门也一样,哪个部门更重要?哪个部门可以缺少?我喜欢那句存在即合理,所以我总是鼓励那些学弟学妹们去多试试几个部门,挑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下半年的时候我变成了外联副部长,做着一些原来看着或是看不到的老部长级做的事,才惊觉于做干事时竟是那样的无压力和开心,不过那时和刘老师一起做副部长,在晓菁姐姐的带领下管理着外联,招进来一群积极向上活泼可爱的孩子,让外联一扫前一年的灰暗沉闷,变得阳光朝气十足,大家一起通宵,一起去森林公园烧烤过给11月份出生的同学们过集体生日。老实说,我从来没有在生日的时候举办过类似PARTY的活动,不过那一次我算是彻彻底底体会到了,真的很开心。

除了玩,我们也做事,一起找外校联系方式,一起做新生节接待,一起出动迎接MINI EXPO的领导,一起推广U+的软件……好团队就是不仅能一起HIGH,还要能一起吃苦,现在的外联做到了。尽管刘老师退了,但我知道他曾经起到的作用,能把外联的氛围推到如此的高度,他真的功不可没了,所以他也会一直活在我们的精神里。我只想说,我真的很爱很爱现在的外联。

我曾经被质问过为什么喜欢写文章,又为什么喜欢写很长很长的文章。我说,那是因为生活里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记载,如果今天不用笔写下他们,也许明天就会忘记,无论多么有意义的事,忘记了就没有意义了。而且,有时回头看看自己来时的路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2011虽然过去了,但我知道我没有虚度,尽管其中有苦有累,但回忆起来都是一笔财富,我深爱从我生命里溜走的这一年。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3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