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千与千寻》:永恒美好的记忆  

2010-10-31 14:23:34|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永恒美好的记忆 - D调de玄鹤 - 小D的玄鹤居

 

上一次看《千与千寻》已经是我小学时候的事了,当时并没有觉得这部电影有多么特别,只觉得是讲一个小女孩历尽磨难成长的故事,很俗。但是昨天我又看了一遍,感触却大不一样了,这部看似简单的动画片里包含了非常多的主题,而且每一个主题都描绘得很丰满很深刻。

成长

这应该是本片最核心想表达的主题,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误闯入一片神迹,为拯救父母而做出种种努力。刚来的时候,千寻哭过、恐惧过,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人类小孩子不甚友好甚至等着看她笑话,为了不被汤婆婆变成动物,她别无选择地工作着,最终凭借一己善良,还原了河神,感动了无脸人,得到了白龙的爱并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一个小女孩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变得成熟、独立和坚韧,却也在种种事件中更坚定了自己对善良人性的信仰,并用自己一贯的纯真友善感动了无数人——包括电影中的神明和观影的我们。

这个主题在全影中也是着墨颇多,并且在我看来是全片最明朗的部分。

白龙与千寻的感情是互动式的爱情,虽然我不甚明白宫崎骏让爱情降临在他们两个年幼生命上的初衷,但全影看完,我们并不觉得他们的彼此相爱又什么突兀和不妥。当千寻毫不犹豫地把河神丸子给白龙吃,并用力按住他的嘴,强忍着泪水看着他挣扎,那一刻我心里也颇不是滋味;当她骑在他背上说出童年的故事,他倏忽想起自己的名字并幻化成人,拉着她的手翱翔于天际,我顿时觉得我的心中也满心欢喜。她对锅炉爷爷说,因为白龙救过我,所以我也要救他一次——但事实上,所有人都知道,拯救的初衷是因为爱。

然而无脸人对千寻的爱就卑微多了,或者毋宁说这根本不是爱,不过是像骑士对公主那样死心塌地地追随,从不敢祈求公主有朝一日可以抛弃王子爱上自己。从千寻开门让他进来躲雨的那一瞬间起,他就无可救药地认定了她。他贪婪而恐怖,吃所有的东西甚至吃人,但唯有面对千寻,他注定只能是那个在屋外默默看着她的卑微者,没有家庭,没有身份,甚至没有脸,他所拥有的,只是一张大口、一双能变金子的手和一颗尚未死去的心。他为她偷药,她拒绝;给她金子,她拒绝;低声说着“这个好吃,给你吃”,她仍旧拒绝。可这一切的拒绝却没有伤到他的心,因为这个纯澈干净的千寻正是他真正依赖和爱慕的千寻。当他在钱婆婆家门口,看到千寻与白龙对望的眼神,他就知道了答案,依旧没有表情,甚至喜悦的心情会大过心疼,因为他看到了她最幸福的样子。无脸人很卑微,但他的爱却因卑微而显得伟大。

锅炉爷爷和阿玲对于千寻的爱虽然描写的不多,但同样不可或缺。很难想象没有他们的帮助,千寻可以在这个异样的世界里活多久、走多远。特别喜欢锅炉爷爷那句“她是我孙女”,还有阿玲那句“以前我说你很迟钝,现在我收回那句话”,这都表达了他们对千寻的爱与关怀。

最后小白没有和千寻一起走,许多人因此而说这个结局不够圆满,但我觉得并非如此。我想,无论以后他们能否相见,能否相恋,都不重要,只要在某一天的午后或是夜里,千寻可以淡淡的想起他们、他们也会淡淡的思念她,这就已经很温馨了。那片神迹,因为千寻的进入而变成了一个能关住他们身体却关不住他们灵魂的地方,汤婆婆的强势也逐渐失去效力,这个结局就很足够了。

贪欲

这大概是本片最反讽的一个主题了,没有想到在这部可爱又励志的动画片里会出现这么不堪的一群人。

首先是千寻的爸妈,因为贪吃而被汤婆婆施了法咒变成了猪;其次是那些澡堂的店员因为贪图无脸人变出的金子而变成了无脸人的腹中食物;再者便是无脸人,因为对自己的放纵,而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吃了许多许多饭还包括三位店员,直到把自己的身体都撑了非常肥涨,行动不便;还有汤婆婆,总是变着法的克扣别人,吝啬小气之极。

然而毕竟是动画片,千寻的出现最终遏制了无脸人肆无忌惮的贪婪,她用河神的丸子让无脸人把吃进去的东西又吐了出来。到最后,无脸人甚至大度地成全了千寻与白龙,这一番改变不能不说是爱的力量。而汤婆婆也同样,无论对店里的人多么吝啬,对千寻多么百般刁难,一旦遇到宝宝,她只能认栽,任由宝宝哭闹,她束手无策唯有妥协。

其实影片是想告诉我们,爱,是可以化解贪欲的武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

记住你是谁

这并不是影片很主旋律的一个主题,只是用来推动情节发展的,但同样给了我不小的震撼和感触。

汤婆婆会剥夺每一个与之签约的人的名字,千寻于是变成了小千,赈早见琥珀主变成了小白,剥夺了名字,他们也就会渐渐忘记自己原来是谁,为什么来到这里,就能乖乖地替汤婆婆安心工作了。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强烈的隐喻。

我们每一个在生命的某一个阶段会清晰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梦想是什么,但在生活的过程中,那些琐琐碎碎的小事可能就会磨平你的英气,让你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而只是着眼于眼前的小事,乐此不疲却毫无收获。小白就是这样,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踏入这里,只是替汤婆婆做事,却也忘记了替她做事的初衷。试想,如果没有小白的提醒,有朝一日,千寻也会遗忘,她会以为小千就是自己的真名,她会遗忘自己的父母变成了猪随时有生命危险,她会遗忘她是怎么来的,更会遗忘回家的路。

记住自己是谁,记住自己为什么而活,这大概就是这个一带而过的情节想要告诉我们的。

错误

《千与千寻》这个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当千寻再次在隧道门口看到父母的时候我这样问自己。幸而我没有遗忘,我还能回忆起来。一切都源于千寻父亲的一次错误,开车开错了方向,固执地相信可以到达目的地,然后恍惚间踏入这方土地,再也回不去了,只能等待千寻的拯救。

错误。这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的开端竟源于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几乎把千寻一家三口推入深渊,却也因为这个错误,千寻得到了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个错误的开始未必不会得到一个好的结局,结局好坏的关键是那个推动发展的人的善恶——在这部电影里,千寻是善良的、自然的,她就是注定会遇到那样一群好人,用自己的行动结识一群人、改变一群人,千寻的善就把这个看似荒唐的错误演变出了一个美满的结局。

我只在这篇文章里随手提到了五个主题,其实可以更多。想来,一部电影,一部动画电影,能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带给我们这样多美好的东西,多么不易。千寻和她的朋友们是幸福的,这对于我们这些观众来说更是莫大的幸福吧。

一份永恒美好的记忆——属于千寻,属于白龙,属于无脸人,属于锅炉爷爷、阿玲、汤婆婆钱婆婆还有宝宝。也属于每一个观影的我们。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