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情书》:两份恋情一样唯美  

2010-08-22 23:47:27|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份恋情一样唯美 - D调de玄鹤 - 小D的玄鹤居

 

 

 前一阵看了《情书》,这部无比经典又令我倾心已久的日本纯爱电影。以前在梁文道的《我执》里看到他评论说好多现在的年轻人无法理解这部电影的内容,看过之后,我知道了,一定是他们对情节想的太多,这部电影值得思考的,不是那略显复杂的人物关系、时空逻辑,它本身只带有一种氤氲的美感,体味了这一番淡香,对于把握全影足矣。

这部电影主线虽然清晰,但是鉴于其复杂的结构,个中理解确实也存在不同。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的两种恋情形成的是一种对比,在对比之中又透露着本质的相同与微妙的和谐。

博子与树的爱情代表“显”,他是她的未婚夫,他们相互爱着彼此,即使是他去世了三周年,她对他的爱仍然无法掩盖,电影对这份恋情渲染得也很到位,不淡,但也并非过浓;男女树之间的爱则是“隐”,女树甚至一直没意识到男树对自己的爱慕,在刚开始给博子回信时还提到“两个人并没有多少接触”,只是在不断的回忆之后才渐渐意识到他对她的暗恋,电影渲染这段感情并不像那段一样叙述人的情感,而是放映着过去的种种事件,让观众自己揣摩,也可谓颇有意蕴。

两个女人爱着一个男人,本可以拍成一部剧情片或者伦理片,但显然岩井俊二不愿意看到烂俗三角恋,他企图用本片探索爱情的本质——那一份掩饰不住的唯美和幸福。

博子曾说,如果他是因为她的长相与女树太像而喜欢上的她,她会嫉妒。她说过这句话,可她没有这么做,往生者已不在,再追究为什么爱没有了意义。

最后,博子对着山大喊“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而女树则发着高烧躺在病床上嗫嚅着同样的话,我突然意识到,她们都曾爱过他,爱得是那么不同;他曾在生命的不同阶段爱过她们,爱得也是那么不同。可是,那又如何,那都是爱情,有着相同的甜蜜,相同的幸福,相同的唯美。

你好吗?我很好。因为我曾经深深爱过你。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