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成功  

2008-07-09 21:21:24|  分类: 作·愚萌毁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成功的定义:家财万贯、一呼百应、名车豪宅、美女如云,或是自给自足、两室一厅、家庭和睦、工资够花,又或者是江湖游侠、刀光剑影、两肋插刀、劫富济贫。

爱因斯坦的成功叫成功,莫名地创造让数亿人汗颜的四维空间和相对论,沉溺于26个字母不够标的未知数世界,为世人膜拜,却无一人敢谈超越;李白的成功叫成功,豪气冲天,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让无数人物望而怯步,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气与豪情,也算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海伦·凯勒叫成功,失去了光明与音乐,她依旧快乐而坚强地活在这世上,没有烦闷与急噪,一如既往地浇灌着心中永不凋零的花。

可惜我没有爱因斯坦的天才,没有李白完美的家世,上帝也从不曾用残疾来考量我。比起比尔·盖茨勇退哈佛。我缺少魄力,比起巴菲特炒股,我缺少耐心,比起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我缺乏激情。

我只是走着和亿万大众一样的路,挤入学业的独木桥,就算踏入清华北大哈佛麻省,也许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员,组建家庭,传宗接代。

可是今天我才明白,不是只有“个性”才能造就成功,不妨让我们看看季老的例子。

和大多数人一样,他读书,从小学读到大学,成绩斐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身世,几乎与所有人一样,摸虾、抓鱼,“幼无大志”,6岁离母这样的事只算得他生命中的大事,比起赵明诚的死,这点小事只怕也是没有历史分量的。

因此连他自己也认为自己只可当个小职员。留德十年,其实很多人也能遇到,只是幸亏上帝让他这个老实人撞到梵文的山包,为了能开辟一条“生路”,也只能“愚公移山”。

他算不的有大智慧的人,没什么惊人的举动,按照常人生活的轨迹活了将近一个世纪。

那么他为什么能成功?命运没给他什么特别的命题,身无残疾,战争时期又恰好留德,家境一般,算不得富贵贫穷。自认为生命的转折点也只是一纵向对比,但也同样成就了这个为世人景仰的季老,或许着就是命运使然、顺势发展的结果吧。

季老为人老实,没有凡高的大胆,贝多芬的“鬼才”,川端康成的怪异,就像湖泊中的水平静而恬淡,他的文笔清新、学术深入都与其性格有很大关系,他不是天才,却同样拥有非凡的成就,纵然每个人生活轨迹相似,也可以活出精彩的自己,只要专注于某一件事,即使天资平庸,也能拥有卓越造诣。

比起别人偏才式的成功,季先生成功的例子离我们最接近,只要有想法,并为之努力,不一定要有多么坎坷悲戚的故事,一样可以卓越,可以非凡。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