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小鹤de文字作坊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日志

 
 
关于我

电影控,kindle控,博客控,写信控,长跑与料理入门级爱好者,理科脑子文科心,爱读书,爱写字,爱新闻,爱生活

《边城》:纯美的天空  

2008-07-12 21:49:12|  分类: 趣·剧漫书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都市的喧嚣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当城市的硝烟弥漫在我们心中,当飞扬的成土充斥着无边无际的虚伪与黑暗肆无忌惮地侵蚀着我们的肌体,我们都累了,想要找到一处可以逃避的地方,安静地度过余生。
  于是找到了边城。
  在这个纯净的地方,只有一户人家,一个老人,一个女孩还有一条黄狗。日出日落,周而复始,平静安详,和谐唯美,谁看了不会心驰神往呢?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小说从这里开始。沈从文先生给我们展示了一幅细腻的图片,像一笔笔精致勾勒出的工笔画,虽然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虽然没有什么奢华的句子,但这种平铺直叙的手法,却渐渐将我带进了这幅乡间景致,隐隐透出一股淡淡的味道,牵引着我。
  小说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故事,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一直是自然地发展,那种乡村人民单纯的生活却深深吸引着我,淳朴的劳动人民,善良的天性,与当地静谧的夜晚,漫山的树竹山石融为一体,翠翠与二老的爱情也如这令人迷醉的风景一样静静流淌,浑然天成。
  到哪里才能寻到这样一片纯美的天空呢?
  小说自始至终都显示出一种淡淡的忧伤感,爷爷与翠翠的代沟,大老的死去,二老的出走,翠翠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爱情,以及文末那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都透出一种凄凉感,到更为文章清澈的环境凭添了一份飘渺的梦幻感和纯澈感。
  在喧嚣的繁华大都市里也许很难寻觅到像边城这么干净的地方,可是我相信在每个人心灵的一角,都有一片纯美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